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术带头人陶继新:“培养采编播合一的新型播音人才。”



作者:徐楠 摄影: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19  责任编辑:李曼琳

5


  每天清晨不到六点,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术带头人陶继新教授就早起带领学生在民生湖前开始练声。陶继新这样早起练声的习惯已经坚持了三十余年。他带领学生练声,是结合教学内容,讲什么练什么,不仅有基础语音,而且有纪录片解说、影视配音,甚至结合了快板等民间曲艺的形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声音条件是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谈到学院转型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陶继新用了一句话概括:“培养采编播合一的新型播音人才。”


  陶继新谈到,提起传统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给人的感觉就是形象气质佳,声音条件出色,表达能力好,但是采编新闻能力就不行,这显然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因此,如果让学生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更美好的未来,就必须要改变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保证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采、编、播的能力。这就必须对教师高要求。教师在熟练教好一门课的基础上必须所有的播音主持核心课程都能教,掌握新闻传播人才所需的所有专业技能。另外,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后,要在所有课程设置中把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并增加电视摄像和非线编这两门技术类专业课,提高播音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于播音与主持学生的培养和就业,陶继新谈到了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专业素养是一切的基础,学院转型后,理论和应用能力要并重;另一个是培养人才要深层次、宽口径,注重实践育人,充分打开就业渠道。要通过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举办活动、参加竞赛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在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时,要根据个人理想、专业特长及社会需求帮助他们选择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一方面,对于有继续深造需求的学生,根据他们的学业水平帮助他们选择本专业或跨专业考研成功;另一方面,对于选择就业的学生,则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帮助他们打开就业渠道。既可以选择各类媒体,也可以选择导游、讲解员、婚庆主持、商务主持等其他行业。


  “今年疫情期间,小学期我们给学生布置了两个作业,一个是探媒体,一个是读家乡。我们要求他们独立完成写稿、播音、主持、拍摄、编辑、制作的全过程,这也就是培养采编播综合人才的实践环节。在实践中探索,提高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我们有信心引领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陶继新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