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他们让数学“有用”和“有趣” ——学院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勇创佳绩



作者:徐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12-06  责任编辑:徐楠

_D8B9386 - 副本        


     如何控制喷油速率,让高压油管压力趋于平衡,精准喷油;如何通过控制手中绳子的长度和力度,让同心鼓中间的小球起得高、落得准……这些实际问题需要建立复杂的数学模型,通过反复的演算、论证才能顺利解决。学院这些数学模型的“创造者”,迎难而上,3个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一等奖,2个队获二等奖,6个队获三等奖。他们让数学“有用”和“有趣”。


  “准备比赛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苦的。从6月份开始参加培训,一直到中秋节比赛,我们从未回过家。三天三夜的比赛,就一直呆在实验室里反复论证,饿了就吃口泡面,困了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比赛完成后很多同学都累病了。但是我们完成比赛的时候非常开心,我们觉得这些付出都值得。”曾经参加过两届数学建模大赛,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张怡彬说。


  “很多学生所学专业不对口,很多东西没有学过,他们就自己看书、看视频,从头学起。中秋节,很多同学都回家团圆了,这些参加比赛的同学却在实验室里研究到深夜,我们都被这些孩子们感动了。”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郭熠倩、王慧芳对这群勤奋的学生赞不绝口。


  值得称道的是,很多参赛的学生都是“全能型”选手,如2016级电子专业的陈家豪参加过六项不同类型的全国比赛,都斩获佳绩。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的李开和2017级自动化专业的杨坤灵也参加过统计建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多项赛事。


  “数学是一门精确的学问,也是奥妙无穷的,相信这些孩子未来一定能将所学与所用完美结合,在我们国家的科研、工程等领域崭露头角。”学院副院长王天仕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