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11名青年教师从“高校金课设计与实施高级研修班”满载而归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10-29  责任编辑:徐楠


培训合影


  10月25至26日,学院11名青年教师赴河南农业大学参加“高校金课的设计与实施高级研修班”业务培训。培训会上,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凌辉教授就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如何理解和改进课堂做了认真讲解,华东师范大学韩映雄教授对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编写教学大纲进行了阐释和演练。通过培训,学院参训教师对“金课”有了更深更具体的认知。

  

  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靳鸽认为培训带给她两点启发:首先,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在整个教学中有着重要意义。如何评价,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决定了学生怎么学,评价的内容应该是具体的和可验证的。其次,如何确定和撰写课程目标。一方面,课程目标的确定与课程在整个学科中的价值有关,另一方面课程目标的确定与学生的需求紧密相连,应充分关照学生在课程中能够学到什么本领,有助于其未来就业和发展。

  

  传媒学院播音主持教研室主任郭琳媛提及此次培训最大的感触时,她认为两位专家在设计教学目标和描述预期学习成效时,词语的确定和表达非常精准,这些精确的词语,无论从教师教还是学生学这门课程都更加清晰,而不仅仅只是掌握和了解课程内容。

  

  人文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张磊认为,这次培训主题“为什么理解课堂——如何研究课堂——课堂研究的设计与实施”同他正在开展的个性化教学有着密切联系。对于课堂的认知,他不再局限于“它就是一节课”的简单看法,课堂需要众多要素,是众多要素组成的一个小系统,它的每一项要素,都会对课堂效果产生重大影响。在课堂的诸多要素中,“教”与“学”的行为是关键部分,怎样使这两个行为有效,需要教育者深思和设计。

  

  人文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认为专家田凌辉教授提到的课堂观察方法与工具,比如编码体系、记号体系、等级量表等让她非常受用。专家韩映雄教授提出的教学理念,如“教师要用有意义有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深度思维”、“积极学习和合作活动并鼓励学生进行智力探索的教学是最有效的教学策略”,她也有切身体会,这和她的教学实践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以适合学生能力的方式组织并解释教学材料,创造学习氛围,营造有利于深层学习法的学习环境,确实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当前,学院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此次培训不仅让这些参训青年骨干教师对“金课”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课程建设特别是课程大纲、课程设计、课程评价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表示要更新教学理念,用新的思维改进课堂教学,让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富有成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