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军训场上讲“爱国” ——学院2019级新生在军训现场聆听开学第一节思想政治课



作者:薛风 徐楠 摄影:张东园 邢宇鑫  来源:人文学院 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5V3A1694


5V3A1719


  “同学们,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秋风瑟瑟,细雨连绵,9月12日上午军训休息间隙,学院思政教研室的薛风、张磊、李婵娟、吴亚强等四位老师来到军训现场,以原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向师生们发出的“爱国三问”引出主题,为2019级身着整齐军装的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他们深厚的理论素养,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打动了每一位新生。这也是新生入学以来的思政第一课。

  

  对于这种新颖的思政课形式,新生们特别喜欢。在老师的鼓励下,来自安徽安庆的2019级法学专业新生王鲁为大家唱了一段黄梅戏《女驸马》。她说:“老师走下讲台,来到操场为我们上思政课,让我们感到非常感动。虽然来自不同的省份,我们都对祖国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姑妈在国外多年,一直保留着听黄梅戏,唱黄梅戏的习惯。《女驸马》也是她教给我的。她告诉我,一曲女驸马,唱不尽对祖国的依恋。”

  

  来自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魏石淞谈到,自己从小就想成为一位军人,保家卫国,但是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如愿。现在能通过大学军训圆自己的军人梦觉得非常兴奋。刚才思政老师提到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精神的影片《战狼2》,大家都很喜欢看。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个镜头——一本中国护照出现在屏幕上,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看到这里,有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冲击着我们的心灵。

  

  思政课教师薛风、张磊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又正在进行军训,特别希望通过军训场上的第一堂思想政治课,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深化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堂特别的思政课最后,2019级新生合唱了一曲《国家》,以嘹亮的歌声表达了他们深深的爱国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