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致民生教师   ——写在第35个教师节



作者:徐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11  责任编辑:徐楠


  昨天是第35个教师节,也是民生教师们最开心,最感动的一天。


    有初为教师的幸福


     教师节新教师

  

       有桃李满天下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190911103331

      

     有偶遇学生的欣慰


     微信图片_20190911103728

     

       

       教师这个职业,一旦选择了你就会爱上。


     当然,你可能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几十年,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


     你可能教育了很多孩子,却没有时间教育自己的孩子。


     你倾其所有陪伴学生,却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你关心所有孩子的健康,却忽视了自己的健康。


     甚至因为学生,你会一再推迟自己的婚期,或者推迟当父亲或母亲的时间。


     很多时候,你是孤单的,你是无助的,你是委屈的,因为你为学生的付出,他们未必会理解,会记得。


     但那又怎样呢?


     你还会早早地到教室等学生到来,只因为他们勤奋学习的样子很像年轻的自己。


     你仍然会挑灯夜读几个月,甚至几十年,仅仅为了课堂的45分钟。


     你还会因为某个学生的学业挫折,家庭变故,恋爱失败而黯然神伤。


     毕业很多年的学生给你发一条祝福短信,你就会兴奋得整夜失眠。


     看到学生披上婚纱,就像自己的女儿出嫁一样热泪盈眶。


     若干年后,有些学生也成为和你并肩战斗的战友,有些学生的孩子又成了你的学生。


     夸美纽斯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


     不忘初心,青春无悔。


     致敬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所有教师!


     你们是学生心中最亮的星。不管岁月是否会改变你们的容颜,你们永远是少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