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崔璨 摄影:王晓枫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7-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DSC01231


  近期,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7月13日上午,学院在图书馆七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评建办负责同志、相关专业负责人、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评建办主任方云录首先对河南省教育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的通知精神进行了介绍,并对河南省一流专业的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要求、建设基础以及我院申报专业和准备工作的重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


  王天仕强调,河南省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推出的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一部分,即面向各类高校92个本科专业类,分批次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这次河南省启动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认真工作,争取良好结果。


  高如民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一是要切实重视,坚定信心。他指出,本次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对我院意义和影响深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但我们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和工作基础,大家要坚定信心,梳理工作思路,探寻工作方法,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目标导向,注重实效。学院的建设目标是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专业的建设定位也是一流的专业。我们既要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又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差距,查找不足,对标对表,找准今后专业建设的努力方向。三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大家要把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凝心聚力、分工负责、竭尽全力,确保顺利、高质量的完成申报工作任务。


  经过十多天的辛苦劳动、精心准备,各专业申报材料准备工作初步完成。


  7月24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了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推荐评审会,对各申报专业的情况进行审核。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出席会议。各分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评建办有关人员参会。会议由高如民主持。


  评审会上,郑逢斌、刘道衔、高如民与大家一起对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各个专业提交的《一流专业信息采集表》和支撑材料进行审核,提出了许多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逐一向专业负责人及教学副院长进行了反馈。


  刘道衔、高如民对各申报专业工作团队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教务处、评建办的组织协调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各工作任务团队精益求精,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改进,争取把申报材料质量再提高到新的水平。


  郑逢斌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分院要瞄准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善谋善为的智慧牢牢抓住新机遇,抢占先机、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申报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流专业是一流人才培养的基础,要充分把握这次河南省一流专业的申报机遇,精确研判、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聚焦重点、挖掘特色,把我院专业建设向更高水平推进。二是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各专业要抓紧时间,吃准吃透一流专业建设内涵要求,深入挖掘本专业特点,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精炼出专业建设亮点,反复打磨申报材料,并按时按质认真推进,确保河南省一流专业申报顺利并高质量完成。三是要以评促建、深化改革。要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把专业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核心任务一直稳步推进。前期,学院出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专业建设五年规划》。2018年9月,学院专业建设立项工作在学院院长郑逢斌的亲自带领下正式启动,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对学院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良好机遇。我们一定会乘势而上,抢抓先机,努力工作,为完成学院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