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省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族乐团走进河南大学民生学院



作者:申占科 摄影:张立波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06-14  责任编辑:李曼琳


5V3A6108_副本


5V3A6054


5V3A6058


5V3A6155


  高雅艺术,启迪心灵。6月13日下午四点,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主办,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河南民族乐团承办的河南省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出席本次音乐会,学院师生千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视听盛宴。音乐会特邀西安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高伟担任指挥。

  

  高如民为本次活动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河南民族乐团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民族文化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活动也为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他预祝本次音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会在河南民族乐团热情高昂的鼓乐大合奏《赛龙夺锦》中震撼开场,锣鼓声的宏伟壮阔,古典乐器二胡乐声的行云流水,唢呐声的清脆嘹亮,演绎出了惟妙惟俏的音乐篇章;民族管弦乐节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曲风婉转悠扬,整体韵律时而急促时而缓慢,舞台上演奏者的弄管调弦弹奏出带有浓厚民族风气的韵调,将现场师生带入到一个民风淳朴的艺术世界;合奏乐曲《菊花台》将民族古典乐器和西洋乐器完美结合,大提琴和二胡乐声的交融,描绘了中外文化艺术交融的新篇章,曲风优美、韵律和谐;“梅花三弄月将晚,榆塞一声霜满天”,曲笛、鼓声二重奏节目《梅花三弄》作为国家十大古典名曲之一,一曲一调之间夹杂着悠悠古情,音乐声的抑扬顿挫将梅花的静与动体现的活灵活现;唢呐独奏《百鸟朝凤》,通过高亢嘹亮的唢呐声演奏出的鸟鸣声,似乎将现场变成了绿荫葱葱的树林,耳边时常响起轻快的鸟叫声,赢得了现场师生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合奏《丝绸之路》充满了鲜明西域风情的曲调,音乐气质热情奔放、大气磅礴,诉说着那段浩瀚苍茫的经济交往史。返场曲目《好汉歌》更是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河南民族乐团隶属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始建于1957年,是一支艺术大师辈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有着鲜明中原特色的民族乐团,五十多年来乐团涌现出了著名的唢呐演奏家郝玉岐,扬琴演奏家、教育家桂习礼,笛子演奏家、教育家路立志,古筝中州派传人曹永安,指挥家柳跃庭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知名演奏家和指挥家。河南民族乐团多次为来中国及河南访问的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贵宾作专场演出,为河南乃至全国的现代民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