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王国印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讲授“美国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真相与逻辑”



作者:赵素芳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19-05-27  责任编辑:李曼琳


微信图片_20190524173604


  5月24日下午15:00-17:00,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国印走进民生大讲堂,在艺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真相与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艳主持。商学院李杰教授与经济学教研室教师及相关专业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王国印教授深入耕耘国际贸易领域多年,许多同学慕名而来,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王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在“美国优先”视角下,制造业空心化导致了金融危机的产生。美国以“中国强制技术转让”为借口发动贸易战,其目的是妄图阻断“中国制造2025”高科技产业计划,防止中国后来居上。从经济学中“经济人”的角度来看,在中外合资或合作的实践过程中,“政府强制技术转让”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它根本就是违反经济学原理的,也是不合逻辑的。无论是在华的外资独资企业,还是合资合作经营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会在当地建立前后向的供应链关系——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技术外溢效应,从而提升中国的技术水平,推动技术进步,这是客观规律使然,不需要来强制。王教授指出,同学们应该关注科技创新,了解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从而更好地把握自己专业课程的学习。

  

  最后,王艳对王教授所做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王教授的讲座分析了此次贸易战的发展过程,并深入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应对措施。她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在座的各位同学应该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勇于创新。

  

  王国印教授,曾担任河南大学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点牵头导师,并参与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现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业建设带头人。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软科学》《自然辩证法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部分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入,被《复印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收录,被“光明网”“学术动态”及新浪网、中国学术论坛网等摘要介绍,被《新华文摘》“篇目辑览”收录等。曾获多项校级优秀科研奖、厅级科研二等奖和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主编参编著作多部;主持并完成校、厅、省、国家级人文社科类、软科学类科研项目多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