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刘道衔为学院师生作“中美贸易摩擦”专题讲座



作者:申占科 摄影:郭嘉茵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1-30  责任编辑:李曼琳





  为加强学院师生对国际局势的了解,11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中美贸易摩擦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各分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组宣部部长段富力主持。


  讲座上,刘道衔通过讲授五个相关概念、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美国为何发起中美贸易战、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和中国如何应对五个方面解读中美贸易战的发展现状以及应对措施。


  刘道衔首先通过阐释美元体系、石油美元体系、铸币税、零和游戏和负和游戏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五个商业概念,向在座师生普及了当今世界货币体系的发展历程并讲述了综合国力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贸易争端的实质是国家利益之间的较量,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经济霸权仍在干扰着全球货币经济的发展,高校师生要树立好正确的贸易观念。在谈到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时,他谈到,美国作为世界强国对世界的霸权主义主要表现在军事霸权、意识形态霸权、经济霸权。刘道衔列举了中兴芯片事件以及当下乌克兰和俄罗斯紧迫的国家关系等社会热点事件,进而引出一个国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希望在座师生都能够树立创新意识,时时刻刻秉承为国创新的理念。同时他谈到,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原因复杂而深刻,可以简单概括为以利敲诈、战略遏制、模式打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只会促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的去走科技发展强国之路,也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最后,他指出应客观冷静的看待贸易战,通过贸易战可更加深刻的了解美国,同时更要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发展上,聚焦在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聚焦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刘道衔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精彩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段富力高度赞扬了刘道衔给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表示,刘书记旁征博引,通过举例子、列数据从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相关情况,并着重强调了我们应如何理性看待贸易战,让我们从全局、综合的视角看待中美贸易关系。他希望高校教师要时刻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希望当代大学生应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