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达标考核启动会



作者:李曼琳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1-02  责任编辑:李曼琳

_D8B8289_副本


_D8B8075_副本


  为逐步将二级学院内涵建设提升规划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教学改革,11月1日下午14:30,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达标考核启动会,学院院长郑逢斌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天仕主持。


  郑逢斌从学院政策、专业类型选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达标考核、对大学教师的要求等7方面展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他表示,学院进行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在近两个月的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教务部、招生就业部、人力资源部、各二级分院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形成了现阶段的工作方案。


  郑逢斌首先向与会老师传达了学院在全面推进教学改革过程中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强调了学院开展教学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学院开展教学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时代的发展要求高教工作必须把教育教学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学改革是办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学院的必然要求,学院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办学必须全面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基本理念。教学改革是学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民生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教师队伍相对年轻,必须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督促青年教师在教学技能上狠下功夫,以此强化教师对教学质量提高的意识,增强教师责任感,引导教师成长。


  随后,郑逢斌着重解读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两个部分内容。此次学院专业建设立项主要围绕未来一个时期内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规划来开展。他结合专业教师配置、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任务分配等方面详细地解读了专业建设立项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郑逢斌谈到,鼓励专业课教师立项1-2门将来要主讲的课程,以项促改,以项促建,提高学院教师的授课水平、备课水平。他以公共外语课和政治课为例,结合《关于二级分院建设的若干建议》中第16-22条的内容,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步骤和方法,强调了每一位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重视内容,不搞形式,扎扎实实开展教学工作。


  最后,郑逢斌对全体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大学教师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教书育人需要以自我的发展为前提,老师们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具体的发展规划,不能只是做简单的重复。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老师们平时能多鞭策自己,不断地储蓄能量,在实践中全面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