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姚裕群教授莅临学院作“经济发展与创业就业”主题讲座



作者:郏依凡 郝祎明 摄影:吕璐琰 田英夫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0-24  责任编辑:李曼琳

222


111


  10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教授应邀在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题为《中国经济发展与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讲座。学院各分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五个版块:对经济社会大格局的把握、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式、当前大学生就业实证分析、大机遇与亮点、艰难而辉煌的事业。


  为让师生对现今中国经济社会大格局有整体的把握,姚裕群以如今正在发生的“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对中国经济现状做了简单介绍,并分析了中国四十年的发展动因。他指出,创业工作的基础就是对经济社会大格局的把握,并通过三期叠加与五大压力来阐述我国的经济和就业形势,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创业面临的挑战。


  接着,姚裕群对当前大学生就业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对比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黄牌、绿牌”专业,运用数据分析,直观地向师生呈现了专业与就业的密切关系。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他提出,大学生要挖掘老空间、寻找新天地、提高适应性,勇敢来创业。在讲到主动创业时,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从创业的目的、特征、条件、总体状况分析了创业环境,并鼓励大学生迎接未来,接受挑战,积极创业。他感慨到,创业就是难、累、痛,但却快乐着。最后,姚裕群殷切地希望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更加积极地推动创业,把创业成功率从5%变到30%,甚至是50%,80%。


  姚裕群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加强了师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也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端正了就业态度,明确了就业目标,增强了就业技能,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姚裕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就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顾问,主要从事就业理论与政策、职业生涯与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失业率与失业风险控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参与UNDP、欧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社科院等多项课题,成果获得劳动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好评。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就业和职业问题研究,发表了我国建国后的第一篇职业论文。公开发表个人著作5部,主编著作、教材14部,参加写作1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收入CSSCI的82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