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二级分院建设专题会议



作者:李曼琳 董茜 摄影:张东园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09-21  责任编辑:李曼琳

5


2


1


4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促进二级分院各项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9月20日下午,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二级分院建设专题会议。学院院长郑逢斌、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院领导及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高如民主持。


  郑逢斌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关于学院二级分院建设的若干建议》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学院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就学院当前的现状、机遇以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着重强调了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加快教学改革的重要性。郑逢斌指出了目前二级分院建设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阶段要对二级分院进行顶层设计,优化管理,加快改革,立足教学根本,全力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


  会上,郑逢斌结合学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用30大项133小项详细地、深入地、系统地阐述了二级学院岗位设置与岗位职责,外聘教师系列聘用制度及管理模式,学科建设及专业设置,专业课及公共课课程设置,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制度,教学改革项目奖励机制,以及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专业指导团队建设等几大板块内容。其中,他着重突出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学院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各项制度的出台既是学院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提升,又是对全体教职员工的一种激励制度,为学院教师创造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良好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励全体教职工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逐步实现自我价值,将自我成长与民生发展结合起来,齐心协力推进民生学院发展。二是鼓励教职员工把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立项为教改项目,学院提供经费支持,以项促建,以项促改,项改结合,推动发展,逐步将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化、模块化,形成专业度高、效率高、效果好的教学环境。三是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考核,学院将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并通过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制度,促进学院教师扎实教学基本功、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专注于科研、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最终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高强的优秀教师队伍。随后,郑逢斌安排部署了近期要完成的各项具体工作。


  郑逢斌表示,全院上下要落实好解决好学院二级分院建设问题的各项举措,将民生学院建设成为管理上科学、规范、高效,社会声誉高,教学质量优,学生就业好,教师激励效果明显提升,和谐友好让人羡慕的学院。最后,郑逢斌向全体教师表达了殷切的期盼,他鼓励大家努力工作,为学院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王天仕结合郑逢斌的工作报告谈到,深刻感受到了学院五年规划进入了快速落实的轨道及关键时期,学院教学工作要及时转变管理方式与理念,一是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明晰职责,切实落实二级分院管理教学的主体地位和教务处的引领、监督、协调作用。二是在教学质量建设上,需要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共同推动,发挥专业带头作用和课程引领作用。三是在教学聚焦用力上,保证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前提下,重点强化五个方面工作:首先要抓好基础教学工作。其次是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三是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四是要提高对教学及教学管理职能的全面意识。五是要高度重视对教学档案等材料的管理,固化人才培养过程的痕迹。


  高如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郑院长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对学院今后发展和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报告中就二级学院工作如何开展、教学如何组织、课程和专业建设如何进行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路径和方法,从宏观上对教学工作、分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既有理念,又有方法,既分析了学院现状,也找到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接着,他提出了一些开展工作的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教务处要认真组织学习,加强课题研究,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对于本次会议郑院长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各分院要根据自身情况,及时开会研究,并拿出落实的具体措施;三是全院教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为民生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