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举行2018年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作者:李曼琳  来源:组宣部  时间:2018-08-26  责任编辑:李曼琳

111


3


222


  为全面提升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学院组织2015年以后入职全体教师进行培训。8月25日上午8:30,2018年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出席仪式,学院中层干部、二百余名教师参加活动。仪式由张国梁主持。


  王庆礼为开班仪式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新聘教师加入民生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王庆礼对各位青年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正己修身,立德树人。希望全体青年教职工把学习“师德规范”作为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步,不断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二是脚踏实地,成长成才。一方面,要在培养优良的学风上下功夫,勇于钻研、善于钻研,掌握扎实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本领。另一方面,要对自己有客观、科学的评价与认识,正确地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眼前的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团队合作的关系。三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希望青年教师把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工作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工作中不断地思考,敢于尝试,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推动工作、开展研究、解决问题。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郑逢斌院长做题为《民生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五年规划》及《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主题讲座,为青年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


  郑逢斌介绍了学院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辉煌的成就、挑战与机遇。他以《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6号)中国家对独立学院的规范验收要求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现状,深入分析了学院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谈到,全院上下的最高目标应该是将民生学院办成中国应用型大学典范。针对学院办全国一流独立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向,结合《民生学院五年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郑逢斌就以下三个话题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一是二级学院设置与职责。二级学院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二级学院职责、构架设置,完善岗位设置,加强分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分院——基层教学组织(系)三级教学督导组织建设;二级学院应依据学院办学理念,进一步做好专业规划、学生培养方案与课程制定,考研、出国、就业等规划与实施。二是专业与课程建设。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要主动对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出发,突出重点、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实施分层分类建设,以学科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突出专业建设的交叉和融合;坚持“考研一批、就业创业一批、出国一批”的学生毕业走向工作思路,组建专业、高效的考研、出国、考公务员指导团队,服务于学院学生;精心设计小学期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三是课程建设验收标准。学院公共课程、专业主要课程需建立一套完善的课程授课材料;教师课程教学达标验收要从审核材料、课程综述、讲课考核、实验考核四个方面全面考核。


  随后,郑逢斌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谈了如何上好一门课这一话题。他指出,爱职业、爱学生、爱自己、爱课堂是上好一门课的内在动力。各位青年教师要摆正“教与学”、“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深入分析授课课程特性及学术特点,结合自己教学优势,妥当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从课前准备、教学计划、了解学生情况、熟悉教材、作业、实验、考卷、课件、教案等多方面阐述了备好一门课的方法和要求。他要求年轻教师一定要谨记课比天大,从内心深处重视课堂教学,并介绍了一些课堂艺术和上课技巧。他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爱岗爱院、敬业务实,有做好教师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在师德师风上做表率,在业务能力上下苦功,在创新发展上有作为,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据悉,2018年教师培训为期五天,将进行党建工作、教师职业素养、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培养、教学管理与督促、学院人事管理制度与薪酬待遇、教学观摩等相关项目的培训。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