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作者:王晓枫 董茜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05-30  责任编辑:王晓枫



  5月29日下午,学院在后勤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段廷良出席会议。学院各相关部门、二级分院负责同志以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道衔主持。


  会上,保卫部负责同志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人文分院、学工部、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等工作分享了经验与做法。


  王建国传达了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工作推进会及“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活动相关精神,并要求组宣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在接下来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去开展实施。他还就当前国内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安全稳定状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进行了简要介绍,以高校意识形态典型事件为案例,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院各单位要切切实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时刻提高警惕,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刘道衔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安全稳定工作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但同时,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持续加强,当前,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主动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教学课堂和校园文化活动宣传社会正能量,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刘道衔强调,高校辅导员首先是政治辅导员,辅导员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工作中要勤思考、善学习、能管理、会创新,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积极引导学生接触正确的思想意识,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听取完工作汇报后,王庆礼对学院各单位加强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方面所采取的积极举措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在高校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什么是意识形态”这个问题,王庆礼从多个角度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如何用正确价值观念去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确立正确的信仰,坚守正确的追求。具体来讲,就是如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什么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王庆礼指出,高校是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一代聚集的主要场所,高校也是意识形态教育的主要阵地,抓住了高校青年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就等于抓住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心。他通过列举与对比近现代以来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发生的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进一步阐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针对学院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王庆礼要求,一是要确保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尤其是在人文学科和思政课当中,通过教学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传达给学生;二是要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确保把青年人思想统一到党的要求上来,为此,一方面要选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以及报纸网络等媒介,同时还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好社团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正能量、有品位的社团活动,做到载体要多样,主题要鲜明,引导要主动,进而增强青年一代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另一方面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良好保障;三是坚持管建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好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当前,学院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校园新媒体平台宣传体系,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掌握各类媒体平台的话语权,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平台内容建设,设置新鲜话题,推荐新鲜事物,改进传播手段,提升传播艺术,增强传播效果,确保广大青年师生始终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为广大青年师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对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毕业生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