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以新闻策划理念策划经营——大河网副总经理李敬欣应邀来学院举办讲座



作者:苏星宇 王子涵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17  责任编辑:李曼琳

    4月16日晚,大河网副总经理、主任记者李敬欣受邀在学院1302教室作了题为“以新闻策划理念做经营策划”的专题讲座。学院传媒经济学任课教师朱世欣出席讲座,2015级新闻学、广告学专业全体同学聆听讲座。


  李敬欣以当天朋友圈内刷屏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的温情告别《报业集团,是我人生的主干和芳华》开始了本次讲座,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句对记者的勉励贯穿讲座始终。


  李敬欣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新闻人”和“以策划新闻的理念策划经营”两方面展开主题。他结合自己25年的新闻实践讲道,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新闻人,必须有好的人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不畏强暴,不贪不占,勇于舆论监督,勇于为民请命,能够不断地推动民主法制的进步;同时也必须有好的文品,要不断地写出能够获得新闻奖的优秀作品,要不断地写出有思想的新闻,要不断地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出有声势、有影响的新闻策划。一名新闻人,具有好的人品和文品,才能赢得大家的认可,赢得社会的尊重。


  李敬欣结合自己的获奖作品,与同学们分享了好新闻的一些写作技巧。李老师提出,只说清事实的报道是平面的,打捞出历史的报道是立体的,能够预测未来的报道,才是有厚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思想的好新闻。他鼓励同学们要善于从各类文件中发现线索、从各类数据中发现线索、从历史文献中寻找线索,要多读书,学会策划,要写有思想的新闻,当专家型记者。


  在谈及新闻单位经营时,李敬欣说,让编辑记者饿着肚子谈新闻理想是不现实的,新闻单位的经营是为实现新闻理想提供保障的。他结合自己的采编和经营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营感悟。他说,用人品和文品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为经营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但是,经营不是让别人还人情,而是解决别人所需。经营也需要像新闻策划一样进行营销策划,无策划不经营。随后,他分享了一些经营策划实例。


  李敬欣结合大河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介绍了大河网和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软件研究所的合作,如何未雨绸缪,布局大数据产业、谋划未来的情况。他叮嘱同学们,新闻传播学相关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关注时政,认真学习中央的文件,丰富知识面,归纳总结事物发展趋势性,才能抓住更多的商机。


  讲座结束,朱世欣总结说,传统课堂带给学生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严谨的思考方式,校外教师的讲课带给大家新鲜的社会知识、来自一线的经验,是校外老师一生知识的积累。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坚持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