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汴梁之春



作者:朱秋阳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11  责任编辑:组宣部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题记

  三月初,春去秋来,年复一年,习惯了开封冬天的阴冷,天短日黑长,所以就特别盼望春天的到来。春天像个脚步轻轻的画家,当你察觉到她的到来时,她已经把每个角落都染上了色彩—粉红、姹紫、娇黄、雪白。突如其来的五颜六色让人有种“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之感。

  在这春光无限的日子里,早晨再赖床到七点以后就显得有些奢侈了,无论是在室外行走,徜徉在大自然秀美温润的怀抱,陶醉于她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感受春的满满正能量的气息,又或是懒懒的宅在家里,那一片明亮的落地窗下,任由一片灿烂洒落在脸上身上,愉悦之情会从每一个毛孔欢乐的溢出,喜迎枝头,再或是去图书馆内,感受着满屋满室的书香,沉浸在一个个故事之中,听闻着主人公在天地间,是谁的故事更入木三分,又是谁在欢笑,谁在哭泣,也是一件极美的事了。然而开封的的春天又是非常特别,要有一段很特别的过渡期,各种梅花竞相开放,柳树裸露树皮,犹如二月春风似剪刀体现出春风的无情。中午可以让你穿衣无偿,往往长袖、衬衫足以,而早上温差极大,有时就是寒冬的状态。我想,这种就是所谓的承上启下吧,对于自然来说是个再寻常不过的状态,而对于人生来说,艰难的过渡时期,也许每个人都会遇到。虽说事后回想,也许会呵呵爽朗一笑,但在这个状态之中,会有夹杂艰难的蜕变,一个性质的革新。其中的艰难只有自己知道,而那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也只有自我能够感知。

  曾经想过,自己作为一颗普通的种子,深埋于土里,然后现在发现,不是每个颗种子都能发芽,也不是每一颗发芽的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因为事情往往没有人一般想的那么容易,没有经历过,靠一根筋的想象,会比较想当然;但是事实,当你城里城外都走过之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是欣欣然的就够了。这就像极了汴梁的春天,开封算是一座有名的风城,虽有强大的风,但我想那应该是春派来的。虽不那么喜爱,可我仍旧读到了它智慧的低语。生命不是空虚,它如厚重的大地具体而真实,因为它应在执着时执着,清醒时清醒。面对这满城春色,十里桃花,我们更要努力珍惜。因为如果你选择放弃春天,那么秋天也将无影无踪,如灰尘融入空气,如水露融进阳光,在经历过一番寒冷彻骨之后,才能迎来春暖花开。

  有人喜欢着春天里的细雨朦胧,缠缠绵绵,滋润大地万物,洁净着人们的心灵,有人热爱着那温和明媚的春日暖阳,轻柔舒适的微风,在这热爱和喜欢之中,汴梁古城的春天就这样又悄悄地来了。她是那样神奇,那样奥妙,那样多情,那样烂漫,使这座古城到处充满生机。像是一把冬天蕴藏的精神和力量,都尽情地释放出来,而我们的心境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春风吹,透心凉,日渐长,夜幕迟,冬远走,春迎雪,日反复,总轮回,我初心,从未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