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校园青春原创话剧《白日梦》成功上演



作者:院团委  来源:原创  时间:2013-11-14  责任编辑:王晓枫

 

    11月9日晚,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由学院团委、社团联合会、舞台话剧社联合出品的校园青春原创话剧《白日梦》首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创业中心二楼报告厅正式上演。河南大学文学院孟庆树教授、乔丽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孙建杰及全院近四百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该剧的首场演出。

 

    《白日梦》全场2个小时,共分17幕,是由我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作品,该剧剧本为学院舞台话剧社社长张婉琦独立创造。它以当下90后关注的热点问题“梦想”为焦点,以梦想与友情、亲情、爱情之间的矛盾为线索,通过对追梦女孩萧若追逐梦想历程的描述,形象地描绘了她在追逐梦想中彷徨、迷茫、反思的心理路程,从而反映出90后这一群体在当下社会环境中寻找自我、寻找理想的迷茫与探索,并通过萧若这一90后的代表喊出“生命不息,梦想不止”的宣言。全剧形式新颖、语言简练、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该剧大胆采用的时空对话等形式,融魔幻主义与现实主义于一体,营造了一个个虚实交错、如梦似幻的场景,在“真”与“虚”的巨大反差中,让每一个观众都感受到梦想的伟大、个体追求梦想中的艰辛。而类似“爱上梦想,不是暗恋就是单恋”这样既充满时代感又充分体现90后表达范式的语言在全剧中比比皆是,从而引起台下师生的共鸣,并赢得了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河南大学文学院孟庆树教授对该剧给以高度评价,他说,这是近年来在我校校园文化舞台上少有的文化精品,不仅类型新颖,丰富了我校校园文化的种类;内容更具有独创性,而且贴近观众,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他希望该剧能在从学院推广到学校,常年上演,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话剧的魅力。

 

    作为学院第二届社团文化节的重磅大戏,该剧的成功上演不仅将本届社团文化节推向高潮,推动了学院社团文化的发展,更活跃了学院校园文化氛围,为校园文化注入更多的青春力量,展示了学院学生优良的文化素养。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