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魏剑:向着青春的梦想出发——在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魏剑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6-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都六月,晴空万里,喜气盈门,又到毕业季。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民生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3452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还清晰的记得,2011年10月8日,你们提着行囊,跨进民生学院,成为了学院新校区的第一批学子,所以,你们应该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印象和情感。你们一定记得初来民生学院时的景象:校园里只有当年刚建成的的几栋宿舍楼,可见的风景便是“五颗杨”、黄土地。每天跨过马路去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上课、就餐的紧张脚步,还有你们偶尔光顾“小破街”的身影…… 我深知,民生学院在很多地方,与同学们的期望还有差距,这也是学院领导一直以来心中深深的歉意。但你们的表现,却又让我们很欣慰。你们学会了在磨练中积蓄能量,在挫折中接受挑战,在压力中坚守目标,在选择中追求梦想。因为你们早已把民生作为自己的家园。


    亲爱的同学们,我要说,你们将作为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届学子,载入民生学院史册。作为民生学院新校区的第一批主人,你们见证了学院一步一步建设发展的步伐,见证了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生机盎然的崭新校园,各项基础设施都已基本完善;曾经只有“五棵树”的校园,如今已是郁郁葱葱,鸟语花香;高大上的食堂和丰美的菜品让你们有更多的选择;中央空调系统的启用已使宿舍和教室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新落成的教学楼到处是晨读,学习的身影,还有拔地而起、即将竣工的图书馆、体育场、礼堂...... 四年间,你们与民生学院共同发展,共同成长。我知道你们在“吐槽”时亲切地称这是“我们的大民生”。


    大学四年中,你们积极聆听民生大讲堂及各种讲座,感受文化的份量;你们踊跃参加挑战杯、蓝桥杯 、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和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你们刻苦学习,昂扬自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年来,在你们当中,已有517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1388人次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有2627人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有878人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有233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132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有366人次获得各类省级以上表彰和奖励。今年,在你们的毕业收获季节,更是硕果累累,考取省部共建、211、985以上名校研究生的同学达200余名,691名同学被授予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也是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学院在这四年获得了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10强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高校、河南成长(发展)最快院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十佳示范院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值得推荐的河南教育十张名片等荣誉。就在前几天,你们的师弟、2012级自动化专业武鹏同学获得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的特等奖,其他五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这是在与北大、清华等全国1200余所高校3万多选手和500多软件创业团队同台竞争中夺得的成绩!四年扎实的学习培养,你们应当有足够的自信。同学们,你们是民生学院的骄傲,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夏风吹遍校园,六月来了,几天来我们校园里,上演着不同形式的毕业汇演和欢送晚会,随处可见身穿学位服各种pose的合影留念,QQ空间、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上演着你们的喜悦与激动、不舍与惆怅。回首大学四年的日日夜夜,你们曾经为课堂上的观点而辩论不休,曾经为自习室而奔波,曾经为挂科而发愁,曾经为爱情而烦恼,此间的少年由稚嫩而成长、成熟。动漫大师宫崎骏有句台词十分透彻而温暖,“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与执著,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在你们最好的青春记忆中永远留有民生学院的基因。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正式成为民生学院校友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流行语正是你们此刻心情的写照。在这离别之际,作为师长,我想给同学们嘱托几句心里话。


    一是乐观看待未来。要想拥有幸福的人生,必须先有良好的心态。只有心态正,人生才会充满阳光。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与大学生分享他的人生经验时说:“成功人士和其他人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永远对未来抱有希望,乐观看待未来,他们从来不抱怨,只检查自己的问题,永远都尝试帮其他人解决问题。有抱怨的地方,就是有机会的地方。”青春的梦想多姿多彩。但人生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这就需要大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乐观阳光的心态。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心境;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人不能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人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正确的心态能让人生充满鲜花和祝福,走向成功的道路才会少一些曲折。


    二是保持规则意识。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已经或正在深入到我国社会、政治、经济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醉酒驾车入刑的执法力度、席卷全国的“拍苍蝇打老虎”行动、北京最严禁烟令的颁布等都证明我们的国家正向法治迈进。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不守规则、破坏法治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多有发生。不久前轰动全国的国际航班上打架导致返航、成都男司机暴打变道女司机的案件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一方面告诫我们:冲动是魔鬼,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关系自己和他人安全;另一方面也警示我们规则的重要。一个成熟、文明的社会离不开法治和规则。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遵守规则,才会使工作生活变得愉悦,社会更加和谐安定。希望你们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良心和底线,讲诚信、守规则,不要为利益和诱惑遮蔽双眼。


    三是既独立思考、又脚踏实地。大学四年,你们不仅学习了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人的成就有多大,很大程度上与自己的思考创新能力有关,无论从事学术研究、创业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就难以作出正确决断。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见异思迁,只会失去自己前进的方向。尤其是互联网、信息化时代,面对每天海量、碎片化的信息,极易迷失自我。老一辈革命家陈云有句话:“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是人生有所成就的至理名言。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学校考试有标准答案,但人生的道路却永远需要你们不断思考、认识、选择和坚持。


    成功还来自于执行力。古人说:“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行胜于言”。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源于脚踏实地的实干。当今社会,浮躁、焦虑成为一种病态,想和“土豪”作朋友,想一夜成名、一步登天,于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造假”问题、质量问题等等。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时刻保持冷静,独立思考,选择做正确的事,脚踏实地正确做事,依靠实干和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走出民生学院、向着青春的梦想出发了!相信你们经过四年的积累和磨炼已经准备得很好。只要记住你们的理想,记住你们的责任,作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你们的前途会无可限量,你们的明天一定会灿烂辉煌!


    再次祝福你们,亲爱的同学们,一生好运!


    谢谢大家!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