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新聘教师及辅导员培训会



作者:王晓枫 张宏杰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8-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8月23日上午,学院在艺术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新聘教师及辅导员培训会。学院院长李文山,党委书记魏剑,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王艳出席会议。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各分院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新聘教师与会。会议由刘道衔主持。

李文山发表讲话,代表学院对新聘教师表示欢迎,对暑期坚守岗位、做出成绩的广大同志表示感谢,并简单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在讲到上半年的工作时,李院长指出,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是学院的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稳固,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学生素质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学研究、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等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中央空调运转正常,校园绿化、美化有了一定进展,完成了办公地点搬迁任务,后勤保障到位,现代教育中心工作成绩良好;三是发展规划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了民生学院《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校园环境建设规划》等三大规划的制定工作,出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迎接教育部规范验收工作方案》,并按工作目标招聘了一大批人才;四是招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召开了校企合作发展论坛,与多家单位签订了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建设协议,组织了大型招聘会,招生形势喜人,提前批生源质量创近几年的新高,普本类招生状况依然良好;五是各项管理工作富有成效,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人事改革、财务管理、学生教育、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二级分院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六是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效果良好,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扎实,团学工作成绩显著;七是学院社会地位和声誉不断提升,承办了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2015年常务理事会,先后被推选为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荣获了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十佳示范院校等荣誉。

李院长分析了我国独立学院现状、面临的任务和发展方向,阐述了民生学院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拥有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根据全国形势,结合民生学院具体实际,李院长提出了学院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促进学院健康发展的强大共识,全力破除制约学院发展的思想障碍,用新思维、新理论、新视角发现和剖析问题,探索学院发展的新思路;二是要打好基础,加快新校园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功能需要的职能部门,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从制度建设、机构设置、岗位职责、薪酬体系等方面建立一套相对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尽快完善学院办学功能;三是要科学规划学院的建设发展,加快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园环境建设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四是要认真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学生考研、留学深造推进工程,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努力打造优良院风;五是要明确学院一段时期内建设发展要实现的三大目标,不断破解难题、理顺关系、规范管理、凝练特色、提升信心、形成合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创民生学院美好明天!

魏剑书记结合陈寅恪、傅斯年和北京大学孙晓宁老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阐述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的良好素质。他希望新入职的老师们一是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教书育人,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心怀国家和民族,肩负起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人格魅力,率先垂范,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三是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始终注意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四是要有广博的仁爱之心,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教育学生、欣赏学生、尊重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谈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责任时,魏书记指出,选择了老师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要把责任贯穿到自己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他要求新入职的老师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教学艺术,把课堂作为自己的人生舞台;二是要亦师亦友,多与学生在一起,倾心关注与爱护他们,与学生建立起良好关系,深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给学生以指导和帮助,为学生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三是要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激情和热爱,有激情才会有更多的投入,才会主动承担的责任和意识,才会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才会保持梦想,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同时要永远保持对教师职业的神圣感,不仅成为专业知识传道者,而且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道者。他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发奋努力,为民生学院美好明天而奋斗!

高如民对学院2015年暑期新聘教师及辅导员培训的具体日程做了详细安排。在接下来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院将邀请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河南大学学生处有关领导、河南大学优秀辅导员、民生学院优秀辅导员、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务、人力资源等部门负责同志为大家作辅导讲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