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郭灿金为我院学生记者作讲座



作者:闫正琦 贾明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11月26日下午,《河南大学报》编辑部郭灿金老师应我院党委宣传部邀请,在学院后勤楼一楼会议室为我院学生记者作新闻写作讲座。


    郭灿金以自己的人生感悟为切入点,对新闻写作问题展开论述,并通过列举多项事例与学生记者进行分享“善于做好一件事”、“笨拙是成功最快的捷径”、“聪明反被聪明误”、“1+1>2”等经验感悟,让在场的学生记者受益匪浅。郭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林徽因、陆小曼在对待爱情时的差异,进而为大家分析了两人性格特征。在解释“笨拙”一词时,郭老师用他在大学时的一位同学作为“药引子”,进行深入分析,并最终得出“笨拙是成功最快的捷径”这一感悟。


    郭老师还就善于发现新闻价值点、从小处采集新闻信息和要选取吸引读者兴趣的标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大家所关注的如何在新闻写作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等问题,用价值判断、转换角度等方式对其进行解析。他鼓励大家今后在寻找新闻时能够勇敢的突破常规,大胆的发散想象,努力的拓宽思维,站在独特的视角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资讯。讲座结束后,郭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为大家一一解答疑惑。他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浅入深的讲解方式和渊博的知识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