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日报:民生十年--辉煌与梦想同在



作者:河南日报  来源:原创  时间:2013-10-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民生十年--辉煌与梦想同在


—— 写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童浩麟 本报通讯员 荣萍萍

    漫漫求索十载路,春华秋实满园香。

    成立于10年前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路走来——可能当初谁也不曾想到,一个只有5个本科专业,第一批学生还不到200人的学院,如今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5个本科专业、有自己独立的校区、在校生数量达到1.4万人,教学管理质量、学生素质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的优秀学院。

    在这“井喷”式的发展背后,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来形容民生学院人的努力并不为过。举个例子:为了建设学院自己的校区,在3月才打下第一个桩的情况下,民生学院领导带领员工日夜工作在工地,最终实现当年10月初4000名新生顺利入住新宿舍楼……

    跨越式发展,让民生学院快速成长。

 

    新 生

    2003年9月8日,民生学院迎来自己的第一批200名学生。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更不能忘记:

    2009年9月16日,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同建设民生学院,掀开了学院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创办教育的媒体机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河南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借鉴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使学院拥有得天独厚的建设发展条件。从2010年开始,不到4年时间,用一个词语形容民生学院的发展,那就是“又快又好”:

    规模——2010年起,每届招生规模突破4000人;学校的“大学范儿”初现:目前学院拥有在校生1.4万余人,45个本科专业,覆盖文、理、工、经、管、法、医、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

    教学——办学以教师为主体。在民生学院任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到了3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达到83.5%;在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全省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学院学生一次性通过率年均高出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逐年提高,今年更是超过了25%,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一流大学,今年更是有一个寝室6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生源——学生质量不断提高。在2013级新生招生工作中,学院文科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57.6%、理科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53.1%,文、理科投档线分别高出我省录取分数线39分和50分。

    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使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10强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2013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等荣誉称号。

    而民生学院人谋划更多的是未来: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以及更久的时间里,民生学院将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足于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着眼于内涵式发展,围绕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建设目标,突出办学特色,注重培养质量,凝炼办学理念,走上一条特色办学的健康发展之路。

 

    特 色

    民生学院十年的办学历程,其实就是一个特色办学的过程,更是一个大学实现人才社会应用的过程。

    从民生学院的各个学科课程设置,你都可以清晰地发现,课程与市场和社会需求结合得很贴近,而自身实际、资源配置又实现了动态调控,使专业特色得到进一步突出,实现专业品牌的不间断铸造。

    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个性,允许适当转专业,是民生学院的又一特色。学院为一年级新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给那些因志愿填报等原因进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同学新的机会。

    学院提出,在师资实验条件充足、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每位学生转专业的需求。“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个性学习、兴趣发展提供足够宽松的外部环境。”民生学院负责人说,“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要在市场上对口、对行、对岗。”

    在特色办学、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思路下,10年来,民生学院已经向社会输送了1万多名毕业生,年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并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毕业生任职于世界知名企业和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重要岗位。

    在管理方面,除了学习上的培养,学院更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比如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心理问题筛查、咨询、跟踪、危机干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实施心理咨询进公寓工作机制,科学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造就了民生学院的学生们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

    丰富的实践平台,也使得民生学子具备更全面的综合素质,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更加从容。学院先后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加瑞特实业集团、北京天一文化有限公司等50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现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融合;学院还先后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76个,遍布全省中小学校。 

 

    梦 想

    作为青年人云集的地方,民生学院该拥有什么样的品位?学生又该拥有什么样的发展环境?

    这些问题可以让社会效果一一来回答。

    学院蒲公英志愿团队,两次荣获河南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学院的“思辨天下”大学生辩论社、“影点E站”校园短剧社的活动,吸引观众人次高达数万之多;学院品牌文化项目精彩纷呈,每周末都有文化广场、每月都有专场文艺演出,而校园短剧大赛、个人才艺大赛、科技文化艺术节、英语演讲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等,成为校园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活动的开展,打造了良好的院风,推进了学院文化软实力提升,强化了对师生的人文关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十年办学历程,以基础建设为办学支撑的努力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目前,按照“一环两心,两轴三组团”规划的多功能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校园已投入使用。幽雅的环境,齐全的功能,浓厚的人文气息,低碳环保的建筑群落,处处彰显了学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建设理念。学院的多个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为学院不断吸纳人才、完善机构,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十年砥砺,铸就辉煌。

    作为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办高校常务理事单位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路走来,十年历程,书写着民生人栉风沐雨创业的满腔豪情;一幅画卷,描绘着民生学院蓬勃发展的成就与辉煌。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以他们高瞻远瞩的睿智视野,规划着学院灿烂的明天,放飞美好的民生之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