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李伟昉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



作者:郑攀登 马姚姚 摄影:王坤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4-28  责任编辑:李奕贤

 

4月27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教授在民生学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学院学子作题为“《悲惨世界》里的‘滑铁卢战争’及其当代文化启示”学术讲座。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学院长李文山出席,副院长王天仕主持讲座。 

李伟昉教授以雨果、《悲惨世界》和拿破仑这3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对雨果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人生经历进行深入分析,阐述了他一生反对战争以及宽恕、仁爱的思想。在谈及《悲惨世界》中描述滑铁卢战争时,李伟昉教授将战争还原到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阐释了雨果对滑铁卢战争、对拿破仑、对英国获胜的态度及其所流露出来的矛盾性,并说明了这种矛盾性态度对当代的文化启示。在讲座的过程中,李伟昉教授引经据典,纵览古今中外,从拿破仑谈到毛泽东,从《拿破仑法典》延伸到中国的法制建设,同时还用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思想对中国社会热点进行分析,让在场师生深刻地领悟到了超越战争的文化思考。

王天仕高度赞扬了李伟昉教授渊博的知识和缜密的语言逻辑,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进一步提升对经典文学的热情,提高自身人文素养,促进自身全面健康发展。 

李伟昉,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汉语言文学研究》杂志主编,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学术专著5部,译著1部,主编《简明比较文学教程》等教材多部。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