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5日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2024〕4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争相做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者、身体力行者,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大先生”,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二、活动主题


  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三、组织领导


  为推动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成立师德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高金光

  副组长:郭 津 郑逢斌

  成 员:庞安超 王天仕 王 艳 司 玉 贡振国刘 哲 段富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

  办公室主任:司 玉(兼)

  成 员:党委办公室、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纪委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3月)


  制定全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间,确保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1.发布《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3月

  2.各单位根据学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师德主题活动实施计划,积极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时间:3月


  (二)整体推进阶段(3-11月)


  围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活动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师德师风学习活动。各单位将师德师风学习与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紧密结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相关要求以及《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弘扬焦裕禄精神、弘扬穆青精神、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等内容开展,师德主题专项学习每学期不少于2次。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时间:全年


  2.师德师风培训活动。加强对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入职培训教育,组织开展“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行为规范与能力发展”“站稳讲台做一名好老师”“科研有道”“清廉从教”等专题讲座。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关工委、教务处、科研处、纪委办公室

  时间:7月


  3.校级奖项评选活动。以庆祝第40个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师德标兵、教学优秀奖、管理优秀奖、科研优秀奖、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奖、党务工作优秀奖、特殊贡献奖”校级七大奖项评选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

  时间:9月1日前


  4.教师节表彰活动。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集中表彰,充分展示科传教师的精神风貌。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总务处

  时间:9月10日


  5.师德楷模宣传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收看“出彩河南人”2024最美教师、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宣传推介、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巡回报告等节目,弘扬高尚师德,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全年


  6.“教育家精神”宣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相关阐述,邀请省内外知名教育学者、高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历,对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展开深入解读,加深我校一线教师和师范生对教育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时间:5月、9月


  7.教师思政、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合省教育厅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加教师思政、师德征文和演讲比赛,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总体目标,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获奖征文、优秀作品、典型案例将在校园网、党委教师工作部官网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时间:全年


  8.先进典型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专题系列报道,各学院择优推荐至少1人,党委宣传部统一策划,以公众号推送、官网展示等形式广泛宣传一线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科传教师“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时 间:全年


  9.师德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及廉政谈话,增强教师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加强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时间:全年


  10.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将师德教育作为师范生培养的必修模块,在师范生中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比赛、师德实践教育等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关工委、教务处、经济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

  时 间:11月前


  11.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在政治表现、社会公德、思想品德、学术道德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在年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岗位聘用中实施“一票否决”。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时 间:全年


  (三)活动总结阶段(6月、11月)


  各单位及时总结成效经验,分别于6月10日前、11月10日前将师德工作亮点(不少于2条,300字左右)提交党委教师工作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坚持把“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统筹部署,协同推进,通过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打造师德建设品牌。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


  各单位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多形式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发掘身边的“四有”好老师、师德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用先进的事迹和精神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三)加强领导,创新工作


  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健全师德教育工作体系,找准师德教育切入点,创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的师德主题活动案例、先进典型与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师德教育的良好工作格局。

20240305中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最终版)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