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度校级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激发课堂教学创新活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教办高〔2023〕445 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2024年度校级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以一流教学打造一流课程,助力“四新”建设。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含课程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组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参赛对象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参赛对象应满足以下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为人师表,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2.我校在职在岗教师,年龄在 60 周岁以下(1963 年 9 月 1 日以后出生),至少通过 1 门课程达标考核。

  3.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应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主讲教师近 5 年须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 2轮及以上。

  4.鼓励高职称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参赛。各学院系(部)主任和青年骨干教师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赛。

  5.鼓励青年教师以团队形式参赛。培养期内的省青年骨干教师,在国赛中获得名次的,视为获得省级及以上教科研奖励,在考核时教育厅予以认定。

  6.每名教师或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小组的比赛


  五、比赛分组


  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虚拟仿真等领域分组,设8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24个小组:

  第1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2组为新医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3组为新农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4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5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6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7组为产教融合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8组为虚拟仿真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六、赛程安排


  (一)动员准备(2024年1月)

  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院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动员。

  (二)学院初赛(2024年2月中旬)

  各学院自行安排初赛,遴选推荐达标考核成绩优异且课堂表现优秀的教师参加校级比赛,各学院限额1人,并对推荐教师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初审。

  (三)校级比赛(2月 29日)

  选聘专家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赛教师的提交的课程材料进行审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进行提问和打分,得出评审结果。

  如更改比赛时间,则另行通知。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材料审核、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两个阶段,评分标准见附件1(第7组和第8组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材料审核(满分 60分)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20分)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反思,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和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40分)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见附件3。须同时提交与课题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的材料: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内容。

  (3)如材料审核阶段分数未达到 51分(含 51分)以上, 不再进入下一阶段环节。


  2.现场评审(满分 40分)


  评审内容主要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及提问交流。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专家依据参赛教师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


  五、报送材料及要求


  (一)电子材料


  1、各学院以院为单位,向教务处报送材料。学院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名称-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材料”;

  2、每个教师参赛材料放置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为“单位- 姓名”。文件夹内材料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及报名表(附件 3)。;

  3、各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附件 4), 汇总表命名为“学院名称-教学创新大赛汇总表”。


  (二)纸质材料


  1、参赛教师需提供一套参赛纸质材料;

  2、参赛教师申报表、推荐汇总表,需加盖学院公章。


  (三)其他要求


  1、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

  2、参赛教师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


  (四)报送方式


  所有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于2024年2月 21日前送至综合楼 9429办公室丁智学老师处。

  教务处

  2024年1月5日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附件1.docx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附件2.docx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附件3.doc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附件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