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传大讲堂”开讲啦——程民生教授带你领略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


图片1_副本


图片2_副本


  为深化我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文化素养,11月23日,我校举办“科传大讲堂”,特邀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民生,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的精彩讲座。校领导郑逢斌、庞安超、王天仕、王艳、吕银弟等出席活动,学校9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校长郑逢斌主持。


  讲座中,程民生教授围绕“中国都城变迁大势”“汴京近代城市的诞生及世界历史地位”“对历史都城的深刻影响”“汴京元素的艺术贡献”“汴京元素的学术科技贡献”“汴京对饮食业历史的贡献”“汴京的园林贡献及‘绿政’创举”七个方面,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到的见解,为我校师生解读了汴京在中国历史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程教授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汴京在中华文明中的各种元素——从瓦子勾栏到戏剧皮影,从宋词发展到木板年画,从金石学到火药火器,从饮食业繁荣到园林贡献,程教授的讲解让师生们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历史时期,深入感受汴京的魅力。最后,程教授指出汴京元素的主题是和谐、欢乐、包容、发展。生命力极强的汴京元素为历史文化添注了新内容、新活力,开辟了新时代,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我校师生对开封和汴京元素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激发了我们对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热爱和追求,为我们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

  程民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基地宋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人文重点学科开放研究中心宋代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宋代研究所所长,开封市历史学会会长,韩国高丽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等职务。荣获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特别奖等称号。主要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