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传大讲堂”公告


  题 目: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


  内 容:北宋东京开封是当时世界最大的新型都市,也是世界历史上率先转型的城市,诸多创新。城市规划建制对同时代的西夏、后代的杭州、金国都城起着标本作用。中国最早的菜系在宋代开封形成,瓦子勾栏是市民文艺以及戏剧、白话文小说的发源地。火药武器在汴京命名并制造。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是宋文化的代表,并成为当今世界上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


  主讲人:程民生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基地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开封市历史学会会长,韩国高丽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宋史,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已出版著作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荣获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特别奖等称号。

  时 间:2023年11月23日 15:00

  地 点:大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