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 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和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定于11月份在全校集中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宣传有关重要论述及法律法规。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积极开展消防教育宣传培训演练。由保卫处统一制作一批横幅和展板,联合消防队等单位集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火灾警示教育、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结合自身条件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和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集中发布消防常识,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继续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小程序)开展在线学习,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有效落实消防隐患排查整改。要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重点对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楼、教学楼、食堂、礼堂(多功能厅)、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实验(实训)室、配电室、储藏室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四)灵活组织实地参观体验活动。各单位可以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主动和当地消防部门对接,也可通过学校保卫处协调安排,在条件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师生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也可以组织师生参观本校的消防站点和设施,参与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实操体验,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四、活动要求


  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维护学校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与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要丰富形式载体,提升工作质效,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的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全校营造人人关心消防、防范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单位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整体提升。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注意做好台账记录、影像留存和新闻报道等工作,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1月30日前报保卫处,好的经验做法随时报送。


  联 系 人:陶吉峰 支乾坤


  联系电话:0371-22198110


  邮 箱:msxybwb@126.com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保卫处

  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