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和省委网信办工作安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拟于 9 月 11 日至 17 日在全省高校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其中 9 月 12 日为校园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重点活动介绍

  

  (一)河南省校园日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于9 月 12 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举行“2023 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请各高校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在线收看。收看渠道:关注“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菜单栏“思政课—网络安全”,即可观看。

  

  (二)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9月11日至17日,师生可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的“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师生可通过“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

  

  (三)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9 月 12 日至 30 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通过开设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防谍等课程内容,不断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能力素养。师生可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点击“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进行线上学习。

  

  (四)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9月11日起,中国大学生在线设立网络安全专栏。遴选一部分精品课程,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帮助大学生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帮助大学生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进入学习专区。

  

  (五)优秀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围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反诈、青少年文明上网等主题,开展优秀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公开征集优秀网络文章、视频类(短视频、微电影等)、平面设计类(海报、公益广告、漫画作品等)、互动类(H5)等网络安全宣传作品。作品要紧扣网络安全教育主题,从师生自身视角出发,内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作品须为原创设计,并且无抄袭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等情况。

  

  作品格式:

  

  1.优秀网络文章。体裁可为网络辟谣文章、诗歌、散文等,文稿 2500字以内,诗歌 60行以内。标题用三号黑体,作者、单位名称、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段首空两字,行距设定为 1.5倍。

  

  2.优秀短视频作品。可为纪实纪录、卡通动漫、创新创意视频等内容。文件格式为 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时长不超过 5 分钟,文件建议不超过 600MB。

  

  3.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可为公益广告、海报设计、创意漫画等,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单幅图片大小在 10M以内。

  

  4. 互动类作品。可为 H5动画、H5游戏、H5交互视频等,总页数为 3-6页左右,并提交作品链接。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

  

  报送方式:师生可自行选择以上任意类型作品进行申报,作品需以“姓名+作品名称+单位+联系方式”的方式命名,9月15日之前报送至邮箱:xjzx@humc.edu.cn,联系人:王斌,联系电话:18236982071。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设备与信息化处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3 年 9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