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2023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的通知


  各学院:


  为推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根据教育部教师司《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3〕7号)要求,现将2023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分别实施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和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提高育人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培训要求及名额


  (一)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1.培训对象。面向新入职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入职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2.培训方式。以在线学习为主,通过北京大学教学培训平台(training.pku.edu.cn)和Classln软件,将在线同步直播的专家报告与异步网络课程相结合,按照四个不同的能力模块设置相应的学习课程。培训时间基本安排在每周的周五下午。

  3.培训考核。学习研修时间为一学年,在学习研修过程中需要按时提交相应的能力考核作业,建立个人教学档案袋,考核通过后准予培训结业。

  4.培训名额。我校可推荐2名新入职教师,每学院限报1人,学校根据总体报名情况和学科发展需要,确定最终参训教师名单。


  (二)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


  1.培训目标。面向我校青年专任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通过参与一个学期课堂教学观摩,定期参与线上与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研讨,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水平。

  2.培训主题。主要围绕“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两个方面,通过教师实时在线教学观摩,参加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研讨交流,提升课程的教学实践能力。

  3.培训方式。培训采用雨课堂克隆班,教师在线实时同步加入承办单位高校的校内教学课程,培训观摩时间为一学期(具体根据每门开放课程的授课情况会调整),教师在培训过程中参与课上互动和课外在线交流研讨等任务期末考核通过后准予结业。

  4.培训名额。所选课程必须与本人所教学科专业相符或相近,各学院每门课程限报1人,每人限报1门课程。课程所属高校及课程名单见附件1。学校根据总体报名情况和学科发展需要,确定最终参训教师名单。


  三、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务必于9月2日12点前确定培训教师,规范填写选派教师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sxyrlzyb@126.com),同时将纸质版汇总表报送到9522办公室,联系人赵盟。


  附件1 2023年秋季学期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各承办校课程清单.docx


  附件2 2023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选派教师名单汇总表.docx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