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2023年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谣言治理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刘昊 摄影:连鹏飞 杨旭 刘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9-11  责任编辑:刘昊

DSC03004


  在盛夏刚过、秋凉到来之际,9月11日下午,2023年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谣言治理论坛活动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本次论坛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科协、河南日报社联办,开封市委网信办、科传学院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共治网络谣言、共享网络文明”。


DSC03470


  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张邨,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方建佳,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邢卫胜,校领导高金光、庞安超、贡振国等出席活动。参加论坛活动的还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省辖市委网信办,开封市互联网联合辟谣机制成员单位,开封各县(区)网信办、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媒体记者以及我校师生代表。


  推动网络辟谣,治理谣言乱象,净化网络生态,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2022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校园,是省教育厅“融媒体+育人”工作培育单位,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融媒体平台排名在全省高校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融媒体作品不断在教育部网站、中国青年报、省教育厅网站、“豫教思语”等平台展出,并在省市级网络作品比赛中斩获多个一等奖。在推动网络辟谣方面,学校开设网络辟谣课程、建立网评员队伍、运用大数据系统检索等方式多措并举,树立大学生群体正确的价值观念、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环境。


DSC00368


  校党委书记高金光致欢迎词,代表科传学院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高金光说,科传学院建校20年来,学校高考录取分数一直保持省内民办院校第一的位置,先后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大学生,其中考取研究生的数量逐年递增,今年达到了841名。学校在软科“2023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中,居综合类第五、财经类第一。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870余亩。学校有12个二级学院,在校生19700余人。传媒艺术类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学科相对健全。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将需要大量现代传媒人才,目前学校已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点,努力建成全国高水平应用型传媒本科高校,为国家培养大量传媒艺术类人才。


  高金光说,在实际工作中,作为高校我们深切感到,做好网络文明建设,一定要持续强化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做到方向清、责任明、工作实。二是要坚持管好“四个阵地”,即学术阵地、课堂阵地、社团阵地、网络阵地。三是要坚持做好网络文明宣传教育。


  高金光最后说,网络文明建设尤其是网络谣言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作。科传学院一定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查漏补缺、勇于创新,努力创造更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


DSC01677


  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张邨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网信办,向大力支持本次论坛的开封市委市政府,以及承办本次论坛的开封市委网信办、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张邨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遏制虚假信息传播,铲除谣言滋生土壤,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督管理责任,持续加大对造谣传谣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互联网企业要自觉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广大网民要遵守互联网秩序,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清朗空间、建设文明家园。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更好汇聚党委政府、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合力,共治网络谣言,共享网络文明。


DSC01862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邢卫胜致辞。她表示,开封市将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勇于探索网络谣言治理新路径,强化政治担当,守卫网络清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磅礴的开封力量。


DSC03229


  论坛进行了主题发言。省公安厅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总队政委牛军生作了题为《加强网络治理 防范电信诈骗》的报告。省科普中心副主任侯家选作了题为《让科学跑赢谣言--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的报告。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吕沛宛分享了健康养生类谣言案例及相关知识。许昌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付强分享了题为《建强队伍 完善机制 活动牵引扎实推进网络辟谣工作常态化开展》的报告。APUS集团副总裁邓小波做了“智慧网信·辟谣助手”科技平台展示。


DSC03559


  论坛还进行了圆桌对话环节。活动邀请到了我校传播学院学科带头人郭奇教授,新浪河南总经理乔新,大河网“大河求真”栏目负责人娄恒,省委网信办举报中心副主任朱士超四位嘉宾共同交流对话,四位嘉宾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网络谣言的来源、传播、影响及破除谣言的科学方法做了深入阐释,嘉宾们还从专业知识和实际应用两个层面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网络谣言。同时,在如何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治理网络谣言方面给予了建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