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校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作者:校团委 各二级学院  来源:校团委 各二级学院  时间:2023-07-24  责任编辑:刘昊

  

医学院


经济学院殷墟


经济学院红旗渠



墙绘3


穆青纪念馆


穆青纪念馆2


焦桐1



  暑假期间,校团委和各学院团总支深入贯彻省教育厅要求,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活动,组织师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足迹,用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助力。


  7月3日至9日,医学院团总支赴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开展“保民生、暖民心” 医学院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医学院学生志愿者为村民义诊,普及医疗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和大学生资助政策。


  7月5日7月10日,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向勇带领6名教师、19名学生和村民同吃同住,不分昼夜,义务为两个村画墙绘70余张。墙绘涉及党建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等主题,涵盖树木、河流、花鸟、田园、农舍等内容,画面栩栩如生,极富生活气息,引起诸多村民驻足观看。墙绘之余,设计、书法专业大学生发挥艺术特长,教乡村孩子学书法、画画,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以艺术特长为乡村儿童点亮心灵之窗。


  7月6日,外语学院社会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相继参观了蔬菜大棚、扶贫车间、肉兔养殖基地、兴旺面粉厂和仁德农场等当地产业,了解该地区通过发展特色产品和加工业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7月8日至 7月9日,经济学院先后赴红旗渠、殷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在红旗渠,经济学院小鲸志愿宣讲队学生宣讲员从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艰辛历程、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四个维度,为游客们讲解了红旗渠的感人故事;在殷墟,同学们参观了殷墟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迹厅、殷商社会生活史展厅、甲骨文厅、青铜器厅等。辅导员老师进行了课堂现场教学,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7月8日至12日,人文学院、融媒学院、传播学院师生赴兰考、杞县开展研学活动。在兰考焦桐下,同学们听守护了焦桐50余年的魏善民爷爷讲述三代人守护一棵树的感人故事;听金牌解说员,2018届学姐朱梦莹将一个人、一棵树讲得深入动情;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焦裕禄同志从贫苦孩子到人民好干部的成长历程,了解了他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光辉一生;在杞县大同中学穆青纪念馆。同学们通过穆青同志生前新闻、摄影作品等了解人民记者穆青“勿忘人民”四字箴言,感受到文字的温度和力量。


  7月12日至7月13日,校团委组织“深入南水北调,共颂盛世伟业”实践队奔赴焦作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郑州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开展以“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开展研学交流、实地考察、典型寻访、水资源保护等活动。


  在焦作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实践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方志馆序厅、基本陈列厅,故乡之水、和谐征迁、复兴之水专题展厅,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电子沙盘等多种形式全面地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的背景和伟大贡献,深刻感悟移民群众顾全大局、牺牲奉献和移民干部忠诚担当、勤政为民的精神;在郑州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实践团队成员沿着7公里长的绿道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进行考察,亲身感受“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所带给沿线的生态价值,“人、景”和谐统一的画面,生动展现出南水北调工程的魅力;实地探访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在南水北调干渠附近开展青春护水志愿服务行动,认真清理废弃塑料、纸片等垃圾,保护水资源生态环境。


  据悉,本次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涉及“渠”、“树”、“字”、“河”等多个主题,青年大学生们在“行走的课堂”中将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接受思政教育,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