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12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加强政治教育、深化党性教育、突出纪律教育,系统上下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为教育整顿工作夯实了坚实思想基础。

  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高位推动、一体发力

  在3月16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强调:“要紧盯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在‘学’上强基固本。”

  坚持一开始就抓紧抓好学习教育,省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今年以来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班子成员抓学习、搞调研,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示范。

  着力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入脑入心、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省纪委监委年初部署开展“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全员学习培训,在教育整顿工作启动后,无缝衔接、深度融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政治教育周”,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13场。

  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同步实施、整体发力。郑州组织实施一次誓师大会、一次红色之旅、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等“十个一”行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鹤壁常态化开展“青年干部理论夜学”活动,选取自办案件分享办案心得,相互交流、共同提升。

  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凝心铸魂、固本培元

  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关键都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融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领导领学、支部研学、分班促学、个人自学、检查督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省纪委监委举办委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期读书班,搭建“6+N”学习载体,每月开展一期中原纪检监察论坛、一期专题培训、一次研讨交流、一次支部研学、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红旗渠、焦裕禄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青年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省纪委监委以9个学习班为依托,多层面开展研讨交流390余场次,展评交流54篇优秀读书报告及心得体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立规明纪、锻造铁军

  “严”字当头是开展教育整顿的题中之义。省纪委监委坚持贯穿严的基调、落实严的措施、夯实严的氛围,突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榜样是标杆更是力量。4月26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近年来荣获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以及受到嘉奖的6名先进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市县纪委监委综合采用看、听、读、讲、展、悟等形式,激励广大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突出纪律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看庭审实录实况、看警示教育片、读典型案例汇编、读个人忏悔录”等方式,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