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做好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3-05-31  责任编辑:刘昊

各学院:


  2023年度征兵工作已经展开,根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一年两征”的工作部署和上级武装部征兵工作安排,为扎实做好我校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激励大学生从军报国之志,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男兵: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兵: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条件。男性本科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毕业生年龄放宽至24周岁;女性本科在校生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二)身体条件:男生身高160cm以上,女生身高158cm以上;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具体标准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三)政治条件:符合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要求和有关规定。


  三、应征报名方法和程序


  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于2023年8月10日18时截止报名,各学院通知督促有意愿的适龄学生网上报名。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报名:一种是关注并进入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微信号:henanzhengbing)点击下方“我要报名”,另一种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点击右侧“应征报名(男兵)”,按要求真实、完整填写基本信息。


  建议采用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进行应征报名,将微信号与网登账号绑定,后期可通过微信登录查询和修改相关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2.学院初审:辅导员核对报名学生表格内的年龄、学费、贷款等有关信息,如有错误信息要及时反馈学生本人修改。《登记表》中“个人简历”需手写,填写小学至大学期间就读的学校名称、起止时间、职业、证明人。“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意见”一栏由辅导员负责填写鉴定意见,签名并填写联系电话,鉴定意见栏需先加盖学院公章,待正式定兵后由武装部统一加盖公章。


  3.体检和政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起运等环节由学校武装部按地方兵役机关要求指导学生完成;工作中教育管理、走访调查、政治考核、心理疏导等事宜由各学院协助学校武装部完成。学生体检时准备好身份证、8张1寸登记照片(蓝底)。体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定兵与起运。定兵与起运以地方兵役机关最终通知时间为准,下半年征兵批准入伍时间为2023年9月。体检合格后下发政治考核表格,审查学历、现实表现,区征兵办对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学生批准入伍,并组织身体复查和役前教育等工作。兵役机关分批送入伍学生到服役部队。


  四、注意事项


  1.应征学生必须经网上报名,否则无入伍资格及学费返还资格。《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中,“向本人补偿学费方式”一栏,请选择“存入银行”,银行帐号必须用本人在校期间统一办理的帐户,以便于及时转款。


  3.我校学生既可在本校报名应征,也可以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应征登记的“应征地”一栏,如在学校入伍,请选择“龙亭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推荐从学校报名入伍(含外省学生),方便本人和学校与龙亭区武装部对接,对各种相关手续、证明统一办理,减少后续繁琐流程。


  4.原籍入伍的学生,请在网上报名时选择与原籍所对应的地方武装部或乡镇、街道办事处,交应征地乡镇街道武装部审核,相关材料请自行及时关注原籍兵役部门说明要求。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行政楼9531,牛晨)将《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盖好“财务部门审核章”及“资助中心审核章”,连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填写并盖章后发还学生,由本人交至入伍所在地武装部(《登记表》装新兵档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征兵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从高校征集大学生入伍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研究办法和措施,配合学校武装部开展工作,确保我校征兵工作顺利完成。


  2.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学生入伍的积极性。我校向来有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优良传统,每年均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各学院要努力创新宣传手段,提高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班级QQ群、网站、微信、微博、校园广播、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做好征兵宣传动员,确保每名大学生知晓参军入伍的意义、流程和优惠政策,做到全覆盖,工作不留死角,充分调动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


  3.抓住征兵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活动。辅导员利用新学期班会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参军的重要意义,熟悉参军入伍流程,巩固投身国防的信念。同时发挥好学院退伍复学学生的积极作用,请他们走上讲台,以亲身经历宣传部队的育人成效,激发大学生投身国防建设的积极性。


  4.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征兵各项保障工作。


  (1)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统筹做好学生征兵工作,统一指导、安排和落实好征兵宣传发动、参军入伍体检、政治考核及学费补偿等工作。


  (2)各单位全力协作,帮助学生顺利入伍、安心入伍。各学院做好征兵宣传发动、指导学生办理征兵入伍各项事宜;党群工作部配合做好征兵和入伍学生典型的宣传工作;保卫处配合做好应征入伍学生政治考核工作;招生就业处配合做好新生及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财务处配合做好学费补偿相关审批工作。


  (3)各学院要认清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定一名辅导员(武装专干)负责办理征兵工作具体事宜,指导有意向入伍的学生填写好相关登记表。


  联系人:李惠龙   电话:0371-23798098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人民武装部


  2023年5月30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