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时间:2023-05-25  责任编辑:刘昊






   5月24日,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周朝霞带队,中原科技学院张东初教授担任组长的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考察评估,经过认真评估,周朝霞宣布我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

  

  考察分为汇报会、实地考察、检查材料、随机听课、师生座谈会及反馈会六个阶段。

  

  汇报会由校党委书记高金光主持,校长郑逢斌致欢迎辞,副校长王天仕对我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情况进行汇报。郑逢斌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和专业布局,重点谈了学校高质量就业、教师达标考核、小学期教学等办学特色。周朝霞谈了来校的工作目的、工作任务。他强调,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是通过评估来检验学校办学能力水平,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方式,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一次重要交流沟通的一次机遇;是对学校办学能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集中望闻问切,更是对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一次专家会诊。张东初重点谈了评估主题、评估重点、评估方式。他谈到,评估的重点在于两个层面:学校层面和专业层面。在学校层面上重点要考察五个“度”,即办学定位的准确度,办学思路的清晰度,专业布局的合理度,师资队伍的满足度和人才培养、教学条件的支撑度。专业层面主要考察五个“性”,即教学管理的有效性,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培养过程的严格性,学生素质的全面性和质量评价的合理性。王天仕从办学指导思想、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授位管理八个方面对学校专业建设、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汇报会后,专家组运用“听、看、查、谈、馈”五种方式对学校进行了全面考察。

  

  在实地考察环节,专家组在学校领导的引导下考察了各专业实验室、实训室、智慧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和游泳馆,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毕业设计作品展,观摩了体育学院开设的心肺复苏特色课程。

  

  在检查材料和随机听课环节,专家们严格按照学位授予审核评估标准,对每本材料进行了逐一检查,并且随机进入课堂,对教师讲课、学生听课情况进行现场考察。

  

  在师生座谈环节,专家们与师生代表亲切座谈,认真听取了师生对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客观评价。

  

  结束了一天的考察,专家们在对我校的考察评估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周朝霞对我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表示热烈祝贺。专家组谈到,学校办学定位准确,育人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学生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人文素养、教育成效显著;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产教融合,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专业设置基本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要求,专业建设规划和布局基本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和学风建设;重视教学管理,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质量监控体系较为完善,教学秩序规范有序,保障措施落实较到位;教学基础设施齐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制定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本实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专家组提出了提升办学理念,优化教学条件,加大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投入等宝贵建议。


   董事长郭津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严谨负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谈到,对于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梳理,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力求实效。下一步,学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新校区建设进程,进一步改善办学基本条件;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落实高质量就业工作机制;全面深化治理体系改革,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面构建长效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据悉,学校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强基固本,蓄势赋能,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