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感悟 | 别让“政治骗子”毁了仕途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3-02-10

  “只讲个人前途、热衷投机钻营的傅某某被政治骗子拿捏控制20年”……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中披露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某某案件细节,这位正部级高官在畸形权欲驱使下,醉心旁门左道,其荒诞行径令人唏嘘。

  何谓“政治骗子”?就是打着政治上的幌子,通过五花八门的骗术,游走在领导干部间攫取政治、经济利益的骗人精。有的自称“朝中有人”,掌握“稀缺政治资源”,动不动就吹嘘可以帮人“搭天线”“攀高枝”;有的擅长装神弄鬼,号称自己“天赋异禀”“无所不知”,让人感觉其“神通广大”……骗子一张嘴,本事全靠吹。当骗局被拆穿时,才发现他们是个虚有其表的“纸老虎”,真实身份不但“平平无奇”,甚至令人喷饭。

  官迷心窍、追逐利益是“政治骗子”滋生的土壤。按理来说,能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其认知水平和判断能力都不低,面对骗子拙劣的谎言,不会仅凭一面之词就将重金拱手相送,那为何“政治骗子”总能轻易得逞?说白了还是一些人升迁心切,总嫌自己进步慢、职务低,才使得“政治骗子”有可乘之机。这些人为了实现弯道超车,不信组织信“关系”,不靠勤勉靠“捷径”,听说谁“手握天线”,便像溺水者抓住救命稻草般,不惜代价也要试一把,哪怕是“红灯”“警戒线”都要闯一闯,最终的结果必是翻车于人生途中,葬送自己前程。

  铲除“政治骗子”滋生的土壤。如果任由“政治骗子”横行、“政治谎言”泛滥,不仅严重带坏当地干部队伍风气、扭曲用人导向、污染政治生态,更损害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言之谆谆,情之深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透露了党中央惩治“政治骗子”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严厉打击各类“政治骗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净化被污染的政治生态;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尤其是对干部选拔过程中的推荐酝酿环节进行优化,避免“地下组织部长”之流继续粉墨登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拍摄警示教育片,将反腐新实践新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和宣传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金字塔形”的干部层级结构,决定了大部分人得甘当“塔基”。“拼上老命大干一场”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为何被后人铭记?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其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无畏、默默奉献;“把职务当官位越当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的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为何在当地群众心中的位置很高?是因为他坚信小乡镇也能干出大成绩,24年来,他主动放弃三次回城机会,把一个谁都不愿接手的“烂摊子”乡镇变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所以我们不难看出,与其走旁门左道,最终落得人财两空的可悲境地,倒不如以平常心看待升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事,以不负韶华之朝气、激越沧海之胆气,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镌刻在灵魂深处,在岗位上发光发热、造福于民。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政治定力,才能摒除各种小心思小算盘,不为各种“政治骗子”所惑,始终保持人生航船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