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监督推动高质量述责述廉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3-02-14

  “你们的日常监督只是浮在表面,没能发现长期存在的问题……”近日,湖南省澧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莉在县直单位2022年度“一把手”述责述廉会上辛辣点评。据了解,此次述责述廉的12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19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都来自群众关注度高、权力相对集中、与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单位、镇(街道)。其间,现场“评审”随时可对述责述廉进行提问、评点,确保述到位。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相关工作时明确,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述责述廉既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又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方法。”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述责述廉的监督,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把会前准备关入手,提前梳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信访举报以及受到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全面汇总巡察反馈意见、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准确掌握突出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既要述自己履行职责特别是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又要述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执行廉洁纪律的情况。这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以及同级之间相互监督的过程,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之一。

  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市63家市直单位和16个乡镇(街道)的“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连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在述责述廉会上,对照本人所作承诺,就履行情况逐条进行回应,列席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将在后续工作中对考评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与之类似,江苏省常熟市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在述责述廉前先报告上一年度问题整改情况,对照此前作出的整改承诺及措施,评估成效。

  接受评议是对更好述责述廉的一种检验和督促。除了组织监督、同级监督给予的点评能够让述责述廉提升“辣度”,民主监督也能“增温”不少。

  在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的述责述廉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都收到一份民主评议表,要对单位党委书记履责情况进行评定。

  “我们将对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有机融入年底述责述廉工作中,设计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民主评议表,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宝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派员对全区71家单位的630余名处级干部的年底述责述廉评议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并要求述责报告需经上级分管领导审核,推动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有效落实。

  一述一评找问题、明方向,最终还是服务一个“改”字。“会上‘辣味’十足,会后‘索然无味’,到头来终是一场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的基础上,该市探索推行“上级党委书记谈下级党委书记”“上级纪委书记谈下级党委书记”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一把手”提醒谈话、专题约谈等工作机制,逐级延伸“一把手”责任链条,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为避免一谈了之,桂林市纪委监委把相关谈话材料归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作为政治生态分析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针对指出的问题,要求谈话对象分别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清单的形式向相关党组织反馈,并定期监督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虚假整改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保障责任履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