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守护学生 “疫”路同行——记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斯涵



作者: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12-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十月深秋,开封突发疫情,为阻击疫情于校园之外,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第一时间入住校园,张斯涵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入住学校后,张斯涵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自从学校静默管理开始,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执行每天清晨7:30和晚上9:00的“晨会、夕会”制度,他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汇报当日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点,学院领导结合每位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并和大家一同讨论如何妥当处理好疫情防控风险点的方法,时刻把学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和瞬间。

  

  因有学生外出看病时的医生核酸检测存在异常,10月27日,张斯涵被定为次密接人员在学校隔离点进行为期一周的隔离观察。隔离期间,虽然不能与学生当面交流谈话,但是他每天也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同学们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以及诉求,通过不定时线上查课,督促并掌握学生们的听课情况,确保实现教学任务的“质量不减、标准不降”。针对考研、就业的同学,他根据自身经验为学生答疑解惑。他还通过网格化管理来督促同学们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并及时上传核酸截图……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位辅导员老师一起,切实保证学生们在校的日常身心安全。

  

  11月2日解除隔离观察后,张斯涵就开始到学生宿舍,关注大家的近况,提醒大家注意寝室卫生,及时通风,并向学生们讲解学校的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学生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特殊时期学校的管理制度。他还了解学生们在宿舍服务和学校管理方面的实际诉求,与学生近距离交流,进一步升华了师生情感融合。此外,每逢降温或下雨时,他都叮嘱学生们特殊时期每天下楼做核酸检测或者室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张斯涵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辅导员老师的抗疫答卷。

  

  11月6日上午,一名学生突然身体不适,张斯涵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学校医务室并与上级领导汇报具体情况,由于正处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辅导员老师—二级学院—学校有关部门”三级联动,张老师迅速为学生办理了离校就医手续,并陪同学生乘坐救护车火速赶往医院。到医院后帮学生办理各项手续,同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告知学生目前的情况,让家长安心放心。在学生输液过程中,他寸步不离,定时查看心电监护数据,直至学生的身体情况趋于稳定,他悬着的心才缓缓地放下。回校隔离观察期间,他依然每天按照自己制定的工作计划向前推进,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动态。

  

  11月13日上午,一名学生突发阑尾炎,需要立即送医进行检查,但该学生辅导员老师在校隔离观察无法外出,出于对学生的关爱,张斯涵积极主动为学生紧急办理出校手续,陪护学生前往医院就诊,与急诊科医生沟通学生情况,基础检查、消杀、核酸检测、拍片……直到学生情况好转。即使再累,他也没有丝毫怨言,只为了守护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斯涵老师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都在”。张斯涵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传人不畏艰难的攻坚精神,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学生们的安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