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要与366名学生同在”——记人文学院辅导员张思齐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2-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月23日上午,当看到零星的疫情消息时,张思齐老师立刻收拾行李骑上电车前往学校。这两年来,一旦看到任何关于疫情的消息她就会立刻警醒起来,开始计划闭环管理的诸多事宜,因为学校内还有她带的三个专业共366名学生,她必须与学生同在。

  

4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时刻关注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力求让每位学生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安心。为保证学生的生活平稳有序,她利用线上班会、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同学们学习情况,掌握学生们的心理动态。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她坚持每天线上查寝,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在了解过程中,她关切地询问学生们学习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积极联系领导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她经常与学生们单独交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面对学生所关心的各种问题,悉心聆听,耐心解答。学生们都说,她既是我们的老师,同时也如大姐姐一般亲切。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饱含着她对学生的关心与责任,简短的问候温暖着每位学子的心,学生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也不断得到提升。她的手机全天都在震动,微信和QQ上的消息接连不断,学生们有着诸如寝室、生活、情感等问题,都会找这个大姐姐诉说。她每次看到消息就会第一时间进行电话或微信沟通。闭环管理的第一周,她调解了一起寝室矛盾,整整三天从早到晚,她一直在开导学生心情,化解矛盾冲突,不断找寻解决方法。此后,她还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强调疫情期间政策,让同学们倾诉当前遇到的困难,表明对学生当下心情的理解,同时还明确有什么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给辅导员沟通。


1


  在疫情期间,她不仅履行着辅导员的职责,更是担起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防疫志愿者、防疫宣传等工作。她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自觉担任围墙守护者,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为学生们筑起了安全防线。作为人文学院融媒体中心的负责老师,她积极报道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及防疫工作,时更新学院动态,让学生时刻掌握全校各项重要通知。此外,她开设“抗疫志愿者”专题,将学院防疫志愿者的优秀事迹报道出来,大力弘扬志愿者们无私、坚毅的高尚品格,以点带面发动每位学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真正做到了网络思政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在我们的印象里,辅导员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而张思齐老师正是这“一块砖”。辅导员们始终工作在一线,做好每项防疫工作,只为保护学生们的平安,让学生安心、安全地学习和生活是他们所愿。张思齐老师自觉在学校吃住,将自己婚期一拖再拖,每次有学生问及此事,她都笑着表示结婚不重要,但学生们知道,她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工作和学生。每晚工作结束之后,她通过电话与亲人聊上三两句,但第二天清晨她依旧出现在“防疫战线”,以身作则,为同学们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5

  

  最平凡的岗位,往往讲述着最不平凡的故事。在疫情面前,张思齐老师主动请缨,恪尽职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科传教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辅导员们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却一直走在通向万能的路上,他们是学校防疫工作的坚定卫士,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知心朋友。从破晓到夜幕,再从日落到日出,他们披星而来,迎光前行,戴月而归,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向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科传守护者们致敬!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