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攻坚克难 开发平台 用信息技术助力校园防疫——记设备与信息化处潘超



作者:  来源:设备与信息化处  时间:2022-12-02  责任编辑:王晓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教学、生活各项工作正常、安全、有序,学校当机立断采取校园封控式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在这样的管控背景下,学生的需求尤其重要,学校急需搭建一个方便学生反馈诉求、互通建议的服务平台,以期为学生提供更加及时、高效、全面的帮助和服务。


调试代码


  作为一名具有系统开发经验的老师,设备与信息化处的潘超同志快速响应学校要求,搭建学生诉求服务平台。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他就查找相关资料,迅速地投入工作。程序开发设计头绪繁多,技术要求细致严谨,潘超同志抱着电脑,同设备与信息化处全体老师一起交流讨论、不断丰富程序内容,编写代码2万余行,上千次的代码调试,反反复复地调整优化……


  为了让服务平台尽快投入使用,尽早为全校学生提供服务,打通学生的诉求通道,潘超同志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饿了吃泡面,晚了就住办公室,虽然疲惫,但想到能够让全校师生用该平台实现信息互动,营造良好的防疫环境,便深感意义之大,重任在肩。


  在回家探望住院父亲期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潘超同志在陪护之余,就借了个椅子往墙角一靠,把病房当办公室,继续加班加点地进行程序开发。医院没有网络,他就使用手机热点进行操作,手头缺少数据,他就远程操作学校办公电脑,整理平台需求,梳理业务流程。从设计技术框架,编写业务代码,到调试业务功能,安装部署测试,他克服重重困难,废寝忘食地经过10余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科传服务直通车”服务平台的研发工作,实现了及时收集学生信息,及时落实解决问题,真正搭建了一座接诉即办,师生互联的“连心桥”。


结果呈现


  “科传服务直通车”一直秉承“反映同学呼声,维护同学利益”的宗旨,着力从“汇整权益反馈信息,畅通问题反馈通道,解决相关权益问题”出发,真正做到了及时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疏导心理障碍、回应问题诉求,切实做到了“离我们同学近一些,再近一些”。该平台自10月15日运行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数据传达及时准确,信息反馈科学高效,有力地服务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该平台已收到学生的1000多条问题和建议,每条问题或建议都会第一时间得到直管部门最专业科学的答复,及时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


  2022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范敬斌说道:“很喜欢使用科传服务直通车,它为我们学生搭建了一个抒发诉求的平台,打通了沟通的壁垒,让我们的心声第一时间被听到。”2020级广告学专业学生付杰瑞说道:“遇到问题在科传服务直通车上一提,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反馈速度快,体验感满分!”


  “科传服务直通车”已经顺利运行,但潘超同志始终在路上,他又开始积极投入到对该平台的迭代升级工作中,根据使用过程中的建议和对程序的更多需求,不断对该平台的功能进行提升与完善,使该平台做得更多,用得更远。潘超说:“有些新内容会在使用中凸显,有些新需求会在使用中被提出,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始终关注,并持续对该平台进行功能提升、不断优化。”服务为本,信息为人,防疫工作因信息化力量的注入,有了更好的体验,我们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学生,做学生的倾听者,做学生的暖心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