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全天值守 日夜陪伴 总务处与学生一起共度战“疫”时光



作者:  来源:总务处  时间:2022-11-29  责任编辑:王晓枫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面对繁重的防疫工作,虽然压力陡增,但总务处全体员工并未退缩,有人吃住都在办公室,24小时奋战在工作一线,有人数月未能与家人相见,每天奔波于繁重的工作,还牵挂着家中生病的老人、正处成长关键期的孩子……但他们毫无怨言,并且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校园安全稳定。


争做守护师生的“幕后英雄”


未命名


微信图片_20221116111929


微信图片_202212020944471


  在疫情的大考下,总务处维修组全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争做守护师生的幕后英雄。自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维修组全体成员主动留守,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在岗,扎实工作,维修组的师傅们24小时为师生做好后勤保障,筑牢后勤维修保障防线。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默默无闻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后勤人的责任与担当。一张简易的折叠床、一套被褥,就在办公室里搭建起“临时住所”。


  10月26日,2号公寓热水淋浴突发故障,因学校封控管理,校外维修人员无法到校,为了保障学生们能正常使用热水,维修组王亮、关理想两位师傅与校外人员视频通话在其一步一步地讲解指导下完成了维修工作;维修组冯志强师傅,连续20多天工作致使眼睛充血,为了不给学校防疫工作添麻烦,选择了让家人到医院就医通过与医生视频通话的方式问诊,在医生说无大碍后,冯师傅选择继续留校……他们用日夜坚守去换学校生活的正常运营。


  在这期间,维修组师傅们每天进行水电设备的维护、巡查,全力保障校内水、电正常运行。他们有时在修灯、有时在换水管、有时在铺砖、有时在疏堵、有时在把防疫物资搬运到隔离区的路上……他们手上总残留着洗不净的油污、工作服沾满了粉尘,他们用双手守护着校园的安宁。他们每日认真巡查,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全力保障封校期间学校24小时水电供应。每一个黎明,他们会早早起来维修物件;每一个夜晚,他们会在校园里值班到深夜;即使是周末,他们依然放弃休息,一一敲开报修寝室的房门。


有困难,找阿姨


微信图片_20221116154751


微信图片_20221116154733


  在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从晨曦微露到暮霭沉沉,从同学们的离开到归来,目光所及,她们会是你最好的倾听者,她们也会不厌其烦地唠叨着,她们就是科传校园中贴心的宿管阿姨。疫情期间,特别是线上教学后,学生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在宿舍,宿管阿姨更要织密学生公寓楼“防护网”,她们所承载的力量与温暖远胜过这简单的“宿管阿姨”四个字。


  为了保障住宿安全,宿管阿姨严格落实消杀管理,每天对所负责的公寓公共区域开窗通风、消毒并做好记录……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即使不能轮班,也毫无怨言。除此之外,她们还为学生排忧解难,如同学们需要报修服务,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师傅进行维修。阿姨们常说:“其实学生们就像我们的孩子,只要他们住得舒心,住得安心,我们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学生公寓3号楼楼长马艳云在总务处楼宇部工作近3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宿舍管理员和值班员的正常工作秩序受到了影响,面对激增的工作量,很多时候她一个人上着两份班,负责多个楼栋的日常管理及巡查工作。工作繁忙,她已经近一个月没回过家,家中孩子只能由年迈的父母照顾,虽然有诸多放心不下,但她仍然选择与同事们坚守,她说“不放心走,管理人员在这里对值班员们也是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大家一起把工作分担一下,才能扛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还有许多宿管家中爱人生病、老人行动不便、孩子正在准备高考的关键时期,但她们还是克服困难选择留在学校,选择留在学生们身边。


  宿管阿姨用爱撑起科传学子的避风港,或许她不善言辞,但是她用热心、暖心、诚心日夜守候着每一位科传学子。“有困难,找阿姨”已经成为学生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是学生对宿管阿姨工作的认可与情感的依赖。


高强度工作,毫无怨言


92ac97c3bfc3128180d9a6e8363379d


微信图片_20221116184610


  餐饮服务保障是校园实施静态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总务处餐饮部严格执行“保供稳价”的原则,坚决落实无接触接货,保证校内物资供应量,同时多措稳定校内物价,尽力保障校内生活一如往常。他们除了要完成日常餐厅管理、食品安全、卫生检查、食材采购的监督、食品加工过程检查及每日的消杀工作外,还需负责每家餐饮公司全部商户核酸检测的值班、在校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用餐保供工作,每日供应盒饭数百份。


  餐饮部员工每天保持着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时长,大家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环境艰苦,使命艰难,但任何人没有怨言,餐饮部全体工作人员驻守工作岗位,随时待命。特别是餐厅监督管理员仇正俊、马越、李帅、拜志亮几位老师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22点,有时甚至到凌晨,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


  “静态管理期间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吃上饭、吃好饭”,这是餐饮部全体人员肩上的重任和坚守的初心。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此,餐饮部呼吁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序取餐、做好个人防护,多体谅、多理解。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总务处全体人员默默守护着,他们同心抗疫、克服困难,他们辛勤劳动、主动奉献,正是由于他们的任劳任怨,才保障了全校近2万名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一座校园抗疫的坚强堡垒!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