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日报》客户端发表我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成果



作者:周荣超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2-11-25  责任编辑:徐楠

  11月23日,《河南日报》客户端发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性成果--“全面加强乡村治理,助力河南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该文由我校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院程传兴、李琳、吴盼秋、陈豪杰老师共同撰写。作为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有力诠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论述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在程老师带领下,及时组织团队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自身研究优势进行深度解读。该院根据长期的田野调查资料积累,结合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际,通过理论性文章探讨,初步分析、阐释和总结了我省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些可行性的路径与措施。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就是要创造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条件,让乡村成为居民享受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家园,干事创业的基地。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重大,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振兴要走在全国前列,就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营造乡村宜业环境,推动乡村振兴;二是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三是深化四治融合,实现乡村社会和谐;四是推进乡村建设,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下一步,研究院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围绕自身的研究课题与任务,深度挖掘我省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策略,深入总结相关的成功经验。一方面,通过研究成果有力回应我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健全我省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供针对性建议,进而为我国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河南实践与案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