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孟彩云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徐楠 摄影 贾心志 陈子嘉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4-13  责任编辑:徐楠

4


1


2


 “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本次报告一大亮点。我们党不是就教育谈教育,而是从国家长远目标、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看教育的支撑性,真可谓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4月11日下午,学校举办科传学院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活动。学校思政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孟彩云教授结合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表述。宣讲活动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主持。校领导班子、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宣讲活动。


  孟彩云从目标:迈向教育强国,任务:立德树人,追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宣讲开篇,她由“钱学森之问”和“钱理群之忧”,引入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谈到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讲解了中国教育史上爱国、进步、奉献精神的丰碑——西南联大;谈到教育的目的,她指出,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谈到如何促进终身学习,她引入了全新的概念——“国家级学分银行”。这样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


  孟彩云宣讲结束后,刘道衔对孟彩云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谈到,孟老师的宣讲站位高,内容详实,语言生动,既是一次精彩的理论宣讲,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为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教育部分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深入研读的基础。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他指出,我们已经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真正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入脑入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