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永远吹冲锋号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④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1-22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反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日,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理清审查调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持问题导向,列出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有效应对隐形变异、手段翻新的腐败新形态,始终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医恩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0月28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将张医恩的处分决定向其所在党组织进行了通报。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整合发现问题线索、开展审查调查力量,以“室、组、地”为单位划分执纪执法办案协作区,协同开展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推动实现“1+1+1>3”的效果,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数据赋能让问题线索发现更精准。据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依托“清廉济源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更加完善的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健全科学指标体系,对有关职能部门数据进行多维比对,对各类问题即时采集、管理、分析、处置和评价,对各领域重点工作、风险环节、关键人员进行“精准扫描”,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不断提高防范、发现腐败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开封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和方式,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施查改并行、纠建并举,坚持监督执纪和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一体进行,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一体推进,问责处置与谋划治本措施一体展开,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干部选用、经费使用、招投标、基建、后勤等领域具有较大廉政风险,下一步要梳理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压缩腐败生存空间。”郑州大学纪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在深化大学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配齐建强校、院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落实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的问题整改为突破口,深挖细查制度空白点、权力风险点、监督薄弱点,推动学校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倒逼深化改革,确保权力阳光运行,从根源上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据了解,三门峡市纪委监委正在谋划推进廉洁文化润心行动,组织专家对三门峡全域廉洁文化文脉系统梳理、深入研讨,深入挖掘召公、姚崇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廉洁思想,总结凝练大坝建设、“三次创业”等党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廉洁文化精神内核,推出一批学术论文、专著等廉洁文化研究成果,通过廉洁文化浸润,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定要以中原农险漯河市分公司原总经理李某违纪案件为警示,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近日,省纪委监委驻中原农险纪检监察组开展“同心倡廉”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聚焦公司承保理赔、保险资金运用等风险领域,对中原农险总公司18个部门、3家省级分公司共计490余人开展廉洁提醒。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健全“同心倡廉”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实现同公司党委班子、经营班子、中层干部畅通沟通、常态联系、协同联动的全覆盖,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从灵魂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王祎好)

  责任编辑:

  侯春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