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②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1-10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为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连日来,河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顺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围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着力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为不断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保驾护航。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扛稳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强化派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织召开室务会,研究谋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决定以正在开展的两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周口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方案》,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为基础,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有力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紧盯审判执行权运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政治优势,实时对重大疑难、敏感复杂案件进行监督,10月份以来,列席监督审判委员会14次,监督研究案件和重要事项审议55件次,不断筑牢新时代司法公正底线。

  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职能,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调查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派专人开展嵌入式、跟踪式、蹲点式全过程监督。接下来,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提出改进派驻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督促省审计厅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联动畅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准协同的监督合力。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部署,通过实地调研、指导督导、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作为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扛牢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提升本地区本部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水平。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一个地方或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必须接受监督的“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安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细化5个部分21条措施,对突出抓好“一把手”监督、提升同级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从严从实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党的工作机关、“一把手”等主体的责任分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定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则、严管所辖,确保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在安阳全面贯彻落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检验,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职责定位,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处置不果断等造成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追责问责,真正把板子打在关键位置。同时,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关心一线防疫人员,切实做到监督加压、信任加力,最大限度凝聚激发战“疫”力量。

  年轻干部不仅需要完整的培养体系,还离不开全链条的教育监管。省纪委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工作的领导,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既关心厚爱、又严格要求,一体推进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监督推动组织部门完善全省年轻干部日常管理、跟踪考核、教育监督工作机制,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进一步织密监督网,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人生、事业和权力,坚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