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①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11-09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第一位任务。

  旗帜高扬,大道向前。省纪委监委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把政治监督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到实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郑州市纪委监委聚焦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明确8项监督重点,细化分解49项具体监督事项,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实行清单式监督、项目化管理,压实主责部门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郑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方面。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成立2个察访组,深入企业一线,全面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情况。据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跟踪问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召集约谈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完善、配套各项措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安阳市纪委监委牢记嘱托,积极探索围绕乡村振兴强化政治监督新路径,把监督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倾斜,统筹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村(社区)“三资”管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基层基础系统治理等专项监督检查,将综合整治、巡察整改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战略,努力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老乡,有没有人到你家来开展过改善人居环境的文明宣传?村子里的垃圾堆放处是否有人定期清扫……”10月28日至11月4日,林州市纪委监委人居环境“六乱六清”专项督查组先后深入该市58个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导解决垃圾乱倒乱扔、污水乱排乱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问题,并实行挂号销账跟踪管理,确保把基层监督做实做细。

  濮阳市纪委监委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等各项部署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让各项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商丘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持续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切实把政治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局,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全方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入查摆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六个必须坚持”之一。以系统观念推进政治监督,就要理顺监督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措施办法,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鹤壁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政治监督“3+3”监督模式,明确政治监督事项52个并实行台账化管理,贯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政策、监管提升监督质效,有针对性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办函等推动整改。该市山城区纪委监委还创新推行“政治监督任务派遣单”机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8项监督任务列入11月派遣单,引导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纪检监察室统筹协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推动设立督查总监,实行纪检委员、合规管理员、风险管理员‘三员合一’专职专责监督,建全政治监督清单,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近日,省纪委监委驻中原证券纪检监察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有关金融企业的目标任务,制定强化政治监督具体措施,督促驻在企业各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