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周荣超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2-10-14  责任编辑:刘昊

1

  

  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9131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全体第一责任人、参与2022年上半年科研考核的25个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金光主持。


  在研讨会上,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传兴教授首先通报和评价了25个科研团队的考核评审情况。程教授从参加科研团队第一次考核的感受、加快科研团队建设的建议、团队建设需要政策支持三个层面进行了通报。他认为,我校科研团队建设初见成效,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有了较大提升,涌现了一批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但仍然存在团队的研究方向不够明确、不聚焦,团队开展活动的内容与方式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等问题。应将科研团队分层建设,对一般团队和重点团队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与激励措施,既发扬教师的科研拼搏精神,也通过学校政策支持来予以保障。


  接着,王天仕副校长作了“我校科研成果情况通报与评价”的汇报。他从我校科研成果情况统计、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与应对策略四个方面对我校科研整体情况做了分析与总结。王天仕副校长指出,虽然我校的论文、项目、科研经费、科研平台与服务社会能力都有了质和量的提升,但我们也存在着国家级项目、平台申报上的短板,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也有待提升。希望能够通过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经费投入力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尽快提升科研实力。


  随后,郑逢斌校长作了《关于科传学院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考》的报告。郑校长的报告共分为7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大学的四大功能与四个回归;第二部分是学术本科、应用本科与职业本科的区别;第三部分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关系;第四部分是学科建设的六大要素;第五部分是学校学科建设近期服务的目标;第六部分是学校科研现状分析;第七部分是学校科研规划的思路。郑校长强调,学科建设是龙头,专业建设是依托,课程建设是基础。学校科研规划思路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基于学校发展实际制定政策,兼顾长期效应和短期效果,尽快形成一批科研品牌与科研特色。二是要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多出切实有效的科研成果,通过建设和完善四套科研支撑体系来推动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郭津董事长在发言中指出,我校科研具有任务型科研的特点。在未来发展方面,希望青年教师在专家的帮助下实现两个结合:一是把学术的自由探索与学科建设目标相结合,特别是要与我校的战略需求、当前任务紧密结合;二是要把学校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与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郭董事长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老师们的学术自由探索,也将从各方面改革科研的组织管理方式,通过“揭榜挂帅”与“赛马”的形式,支持广大教师既要“研究真问题”,也要“真研究问题”。希望全体老师们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通过学科、科研与课程建设,努力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


  在自由讨论环节,外语学院高继海教授就青年教师发表论文、科研能力成长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经济学院李杰院长谈论了学科建设要考虑点与面的关系,要结合学校现有专业特色与未来专业发展推进学科建设;信息工程学院沈夏炯教授就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强调要从科研特色形成方面推进学位点建设;商学院院长徐春光从学科、科研建设的科学规划、主题聚焦与能力提升方面进行了阐述。


  高金光书记充分肯定了下午各位专家与老师的发言,并表示将在会后与其他校领导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下午的研讨会开的很成功,内容很丰富,既是学科建设会,也是科研推进会。学科建设是大学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建设的龙头工作。实施学科竞争力提升战略,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推动学科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路径。厘清学科建设思路,形成“科传”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学科体系是学校转型发展后的头等大事。在科学规划的指引下,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是我校当前的重要工作。同时,巩固基础学科、强化应用学科、推动交叉学科、发展新兴学科,突出特色和优势学科,形成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是我们未来一段时期需要重点推进的任务。学科建设是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是构筑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学校党委、校领导班子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在汇聚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稳步推进教学与科研工作。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