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新闻照片(2)


新闻照片 (4)


新闻照片 (5)


新闻照片(3)


新闻照片(8)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 结合河南省教育厅的有关安排部署,9月22日-10月11日,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我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宣讲、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宣传微视频创作、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


  一、组织观看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


  9月22日,“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拉开帷幕。设备与信息化处全体员工、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各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观看了本次开幕式,并认真学习了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开幕式结束后,设备与信息化处负责人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实验室安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坚决完成,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全面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


  结合实际案例,设备与信息化处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师生宣传实验室安全常识,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月的影响范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


  活动期间,设备与信息化处对全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对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安全防护、应急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深入交流。


  四、创作实验室安全宣传微视频


  学校以实验室安全为切入点,以实验室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操作为内容,精心制作安全宣传微视频介绍实验室使用中需掌握的必要流程和注意事项,引导学生规范实验操作,提高安全意识。


  五、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设备与信息化处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考试范围涉及实验室环境、机电设备、危化品安全、实验操作等内容,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使实验室安全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