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



作者:韩晗 照片:韩晗  来源:信工学院  时间:2022-10-12  责任编辑:徐楠


微信图片_20221009110944


微信图片_20221009110950


微信图片_20221009110953


    近日,202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分为七大分赛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由信工学院教师王琪琳、韩晗指导的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王明浩、徐吉祥、刘俊华凭借作品《P-C(sp2)键“断裂-重组”策略:构建新的有机膦》,以华中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从全国七个赛区410所高校90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90支队伍之一;在全国总决赛中,信工学院斩获全国一等奖。


  从2022年4月,大赛启动以来,信工学子迅速组队,劲头十足,积极参加赛事培训,在课程学习时间之余,全身心地在实验室里进行作品设计、样本处理、数据分析。备赛期间,队员们积极创新、攻坚克难,经常因为修改论文、复盘讨论至晚上12点,大家在参赛过程中夯实了专业基础、提高了实验技能、丰富了综合素养。总决赛由于疫情原因临时改为线上,为保障线上总决赛顺利进行,学院统筹规划,提前准备参赛所需的设备及场地,指导教师团队精心准备,组织学生多次模拟答辩。参赛选手团结协作,克服高温、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于全国总决赛当天,取得优异的成绩。赛事过后,团队队长王明浩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感谢学校给予我们机会,感谢学院对我们的支持,感谢帮助我们的各位老师。我们在比赛中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明确了学习和科研方向。”


  近年来,信工学院坚守教师“一人一招”,利用教师的科研优势,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有效开展“科研反哺教学”,重视培养理论基础深厚、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综合性专业人才。学院大力支持师生参加各种竞赛,以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扎实提高本科教育的教学质量,有力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建立一个展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是我国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