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亭区: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 打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开封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2-09-27

  龙亭区纪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保障,以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突出问题为重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基层党风政风,确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打造风清气正新龙亭。

  健全组织,精心部署。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列出任务清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发了《龙亭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实施意见》和《龙亭区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工作台账》,并按照《方案》要求分层次分阶段召开培训会、推进会。区纪委书记组织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8次,组织各示范点纪委书记召开推进会、观摩交流会7次,组织乡办事处工作人员培训会4次。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落实了党委书记定期上廉政党课制度。向各乡、办事处纪委书记,区直各单位纪检组长等70余人上廉政党课,对深化“责任落实年”提出了具体要求。利用拥有粉丝17.2万多人的“廉洁龙亭”官方微博,发布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建设工作相关微博19924余条。加大了宣传力度,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多方“渗透”。

  厘清制度,创新机制。督促各示范点梳理现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相关制度,对废止制度和需要修订、建立的制度进行规范,清理了37件规范性文件,决定废止9件同党章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相抵触、同宪法和法律不一致、明显不适应需要、已被新规定涵盖和替代的规范性文件,对4件调整对象已消失、适用期已过的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

  着力公开,注重监督。利用电子屏、公开栏、龙亭区党务政务公开网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党务、政务、村务和办事公开。督促各示范点监督检查制度及时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督体系。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网络举报22件,均已分类处理完毕。

  强化检查,严格追责。制定《龙亭区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检查方案》,对示范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不定期检查,督促基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采取短信提醒、入村入户走访、明查暗访、调阅工作资料等形式对基层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和工作纪律、作风情况开展定期巡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工作不力的通报、问责。除此之外,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16年以来,对1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