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人物|退伍新生李新科李新学



作者:孙新浩 李欣瑶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9-22  责任编辑:徐楠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青春焕发的年纪,披上军装,携笔从戎;他们挥汗如雨,目光坚定;他们怀揣理想保家卫国。他们就是重返校园的退伍新生。


  今年,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新学和李新科兄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下面让菌菌带你走近他们。


  参军,我的能力所在


1


  9月19日,新生开学的日子,新科新学两兄弟也不例外,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


  在处理完自己的事情后,便毅然投入到了接待新生的志愿服务中去了。关于为什么决定参军,李新学边帮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边说:"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有能力也有责任去保家卫国。维护国家的统一,这也是我作为中国公民的一个必须责任和必然担当。”李新科则表示:首先就是为了完成保家卫国的愿望,其次感觉自身还有所欠缺,希望进入部队好好锻炼一下自己,让自己更快地成长。


  磨砺自身,担当自强


3


  两年的军旅生活,李新科和李新学都收获了很多。首先就是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刻在骨子里的内务整理。早上六点钟起床,做操,整理内务、吃早饭、体能训练、专业训练,两年如一日。参军,从相自由对的校园生活到纪律严明的军队,可以说是从一个世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刚开始的时候难免会有些不适应。"想家,不管是在训练中还是在平常生活中,想家的情绪不可避免。”李新科如是说。李新学则有很好的调整。虽然进入到了一个比较紧张严肃的环境,但最大的感觉还是可以担当保卫国家的责任了。”


  军队大家庭,每个人都值得信任的亲人。但当问到给予他们帮助最多的人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新兵班班长。“班长教会我们许多事,生活方面,叠被子,铺床单、鞋子和衣服的摆放等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简单小事在部队却有严格要求。训练方面,军姿、队列站姿、包括一些日常训练,也都是班长在带我们。”此外,部队生活让他们收获最大的还是:明辨是非。李新学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有些事你可以去做,但有些事碰都不能碰。”


  生与死的考验


4


  在信息工程学院新生报道处的帐篷前,有一块沾满了新生手印的手印板,前来报道的新生都会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在手印板上沾上自己的手印。连手印都有专属,记忆当然也不例外。"生与死的考验,是我军旅生活最难忘记的事,因为我军种特殊,所担任的任务也特殊,往往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涉及机密我不便细说,我所执行的任务,每次都是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的,生与死的边缘,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感觉。”李新学神态轻松地说道,沾满了颜料的手正准备向手印板上按去。


  迎新广场中央,有一个新生和科传合照的照相框,在那里,李新科向我们讲述了他最难忘的事:一次在食堂吃饭,有些战友拿了馒头后吃不完,就扔进垃圾桶里,连长发现后,召集全连集合,所有士官当着全连新兵的面,把垃圾桶里面被倒掉的饭菜一口一口全部吃完。这我让当时很受震撼,同时也挺感慨:“为了让我们知道珍惜粮食,士官们都在以身作则。”


  重返校园,再起航


5


  从学校进入部队需要调整状态,适应环境,从部队重返校园也需如此。李新学向我们解释:“退伍出来后,首先就是感觉对这个社会变得陌生了,有一些事情的做法也是感到很不适应,毕竟军队里的作息已经深入骨髓,有时候做梦梦见一声哨响,突然惊醒才发现自己已经退伍了。”军人和学生身份的转换,是每一个退伍新生都要经历的转变,而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持优良作风。这也是李新学和李新科始终都在保持的。


  复学后回到校园,除了环境的转变,知识储备的短缺也让他们迫切想学到新东西。“在部队里面,很容易就能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而想要再次提升自己,学习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途径。来到科传大家庭,学习知识是第一要务,多交朋友也很重要。李新学和李新科都希望在科传能交到更多朋友,学习更多知识。关于对未来的规划,李新学暂时没考虑太多,主要就是先以学习知识为主,李新科则希望提升自己后重返部队,继续报效祖国。对他们两兄弟的了解到这里就结束了,祝福他们在科传校园里能够得到一个新的提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